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May 11, 2017

Bouba & Kiki Effect

虽然以前看过这个资讯,但却一直忽略,直到最近想些别的东西时,才想起这个东西。废话不多说,马上进入正题!

先看看以下两张图,请问哪一个是Bouba,哪一个是Kiki?你或许不明白是什么语言,不打紧,猜猜就好。


要是你觉得是A 是 Kiki,B 是Bouba 的话。那么你和大部分的人都一样!

一项实验里,有高达95% 的学生也是觉得Bouba 是 B,Kiki 是A,虽然这两句话其实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然而,我知道你想问,为什么,对吗?

其中一个理论就是,当我们在说Bouba 的时候,我们的口型是呈圆形,而说 Kiki 的时候,嘴形就变得向横。要是你注意的话,很多尖锐的东西,读音都是不呈圆形的,对吗?

那么这实验给了我们什么启示呢?

当然啦,在心理学的研究主要是为了体现语言规范我们的思维。只是怪才想到的是,如果你真的要给你的产品命名的话,你是否也要注意哪些名字与你的产品形状是否符合呢?

有鉴于此,注意下市场上的产品,看看他们是否有为产品的起名,达到符合外观的名字。我觉得除了形状,颜色,正题感觉也是很重要的。你不可能把黑色的长方形产品(如苹果手机)称之为Muaks 吧?这完全违反了直觉!

要是你将来真的有产品要面世,记得这项实验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