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October 27, 2023

台北的所见所闻

为何到今天才分享这个呢?主要是今天是我休息,当我有工作时,我就比较赶,写得不大细,主要是分享一点就算。但我很久没有旅行,加上这一次旅程也很特别和充满感恩,所以希望可以写得更仔细些。

首先先从车站说起吧。火车站基本上都是很直觉的,没太大的问题。然而台北很大,一旦超过台北市中心的火车,就不会出现在导图里,而是必须上网找,属于不够友好。

台北的车站是中心,也是转折站,然而我却发现灯光却不是那么亮眼,反而比较暗沉。一些车站在火车进站时,会有音乐响起,我认为这很好,但却不是每一个车站皆如此。一些车站有装置艺术,而一些则没有。

他们也和新加坡一样,每个站都会用中文,英文,闽南语和客家话报道,一些则用日语作为媒介与介绍。看来他们都很用心,马来西亚真的是需要好好的迎头赶上啦。

有一个很值得注意的是,我不明白为何他们的电梯那么窄?基本上2个人并站的话,就已经很挤了。新加坡的稍微正常(和马来西亚一样),要是有体格稍大的人上电梯,基本上就可以宣告“此路不通”了。还有的是,他们的电梯速度是比较慢的。

现在来说说关于路面上的情况。首先这里是左手边驾驶,也就是与我们的相反。很值得称赞的是,他们都设有单车的道路,即是是过马路也同样。路人过马路也是如新加坡那样,先让行人过,要是没有人,车辆才继续过。

来到一些比较偏远的地区,如基隆。我看到很特殊的道路建设。首先一个Flyover,两旁却是商店,而且是很狭窄的。一些地方甚至有三条路可以行驶。别误会以为是很大,而是右上左下之余,还有另一条是别的方向可以插入的。

我第一天到九份乘搭的巴士就展现了这种“特技”。我明明在右边,却很突然插入了另一边的左边道路。从野柳去九份的道路基本上只能一辆车过,但是他们似乎也不理会,继续的忍受这种不方便。

现在说说夜市文化。

一些夜市好像是每天都有的,那就不必每一天跑去不同的地方摆档。还有一点让我很惊奇的是,夜市或者一些商店街,都有很多的夹娃娃机,弹珠机,甚至街机!夜市也有更多的如BB枪射气球等游戏。

夜市里都设有垃圾桶,而且是分类的。垃圾分类他们做的很好,而且讲究。我在第一天的夜市里丢垃圾,有人专门站在出口,还帮我拿出来丢入正确的地方。我当然感到不好意思,对方也不说什么。

马来西亚的夜市越夜就看到很多垃圾在地上!我在台北的夜市并没有看到垃圾在地上,这也是一种文化素养,我们应该多多学习啊!

最特别的应该就是有人带宠物猪出现在夜市里!我相信这是我永远都不会忘记的经历吧?

来到机场,让我意外的是,桃园机场并不是很大。当我Check In 后,食物店很少,设计上来说,也不够宽和高,让人感觉狭隘,不够舒服。对比之下,KLIA 和新加坡机场就真的比较舒服和较多的食物可以吃。

食物的话,我对此并没有太多的意见,我认为还可以的。但一些如鱼丸就真的有些不一样,满口的如面粉,但应该不是面粉。而非如我们的Q弹,或许真的是文化不同。Family Mart 和711 里的便当看起来真的很好吃,可是我没有买,主要是我为何要吃便当呢?我当然是要吃美食啊!

到了鼎泰丰,我完全无法接受他们的味道。这不能说不好吃,而是无法满足东南亚人的味蕾。我们的口味属于偏重,然而他们却是稍微淡。比方说炒饭就好了,新加坡的真的完胜!还有一个就是所谓的红油抄手。味道也是不符合,主要是他们主打应该是新鲜,但精华的红油却没有让人感到惊艳。

要是你恰巧有要去台湾,之后有来新加坡的,请你一定要试试两地的不同,看你比较喜欢哪一个口味。台湾人千万别误解,口味的东西很个人,可能你来到新加坡吃,也会抱怨怎么那么口味重!

但是卤肉饭,鸡腿肉,烧肉,葱抓饼,豆乳鸡都非常好吃,是新马我没有吃过的。至于大肠包小肠则可能需要改良,让两者真正的抱紧,否则分开吃就失去了大肠包小肠的意义了。

台湾相对的自由,所以我都找到2间BB枪的专卖店。政府允许作为射击运动,也允许作为防身的镇暴枪走入民间。我此时才知道,一般的BB枪是无法作为防身的。它顶多能嵌入皮肤,无法造成伤害,达不到防身的作用。但镇暴枪却可以造成对方骨折。要是蓄意的话,是可以致命!

乘搭巴士的时候,当然要付款,类似于新加坡那样,上下车都要使用卡付款。但是也采取一样的原则,我相信你会触卡,而非监视你。但是巴士上也写着一段标语,要是你有困难,可以跟司机说,别逃票。

我想这是比较人性化的一面。经济有困难可能是不幸的,但并没有让政府放弃他们,而是希望大家坦白,帮助有需要的人。至于是如何帮助,我就真的不得而知,需要问我朋友。

在最后一天的晚餐,我与那位学员继续喝茶到关门,发现他们的店员并不会如新马那样,跟你说已经关门了,而是会站出来和站在一旁,用行动告知你,老子要下班了,你们快滚吧!我当然识趣的离开,在我们走下去的每一层楼,都是有员工站着,跟每一个经过的客户说谢谢!

这种方式很有趣,也很有意思。我认为可以尝试在这里运用,看看有什么反应!

在某些地方,龙山寺的车站附近,有很多老人汇聚在一起,一些甚至睡在那里。当中还有一些妓女站街(大白天哦),问我要不要?我没兴趣,同时也发现,政府都默许他们这样揽客吗?这也可以看出,老人化和经济问题永远是各国政府不可避免的课题。

短短的几天,我也只能看到这么多了。至于你说台湾人的态度,那些我看不到,主要是我是旅客,他们肯定都比较客气,所以没有什么可以多说的。希望以后可以待在那边大约1-2个月,深入的体会当地文化,或许会有更深刻的理解。

很感谢台北给了我这么多回忆,也感谢自己有这个经济能力可以看看这个世界。这趟旅程真的很值得,见到了我要见的人,吃到要吃的食物,看到了想要看的事物,我真的太幸运了!

下一个地点,我很快就来了!再次感谢台湾,我们下次见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