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August 21, 2020

守密的陋习

话说我的其中一位师父是一名功夫高手,只是他和很多传统功夫的老师傅一样,都是不愿意教完全部东西给学生的。因为害怕那句话:教会徒弟没师父!

如果按照这样的说法,那么现在我们都不需要学习,因为每一代的都会保留,现在的肯定就是残缺不堪,也根本没必要学习!

我想,用我认为很有智慧的大马狮王的萧斐鸿师父的一句话来作为概括:我们不应该害怕徒弟超越师父,而是要期待他们超越自己!要是无法超越自己,你的艺术就会在你的手里变为绝响!

我当时是16岁,但这句话成为我心里很重要的语录!

我的另一位师父虽然功夫没那么高,可是却学习力超强,很快就可以融汇贯通和摸索出窍门!这也是《超速学习》书里所说的,他的后设学习很好,也有很好的直觉。所以他也说过一句让我思考很久的话,

“要是你的功夫需要40年练成,而你徒弟也是40年才有你的功夫。很明显,这是一个失败的传授系统;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如何可以大幅减少时间,但也可以让徒弟有着40年的功夫!这才是成功的传授系统”!

我之所以会突然写这篇文,主要是我的那位师父,最近可能察觉有些不妥或者是开悟了,认为是时候把自己的绝招传授出来。我会知道是因为他透过我的师兄告知我,要我去练习!要知道,我算是脱离了,没想到他还会教我!

所谓脱离的意思是我没有追随他学习了,但偶尔还是有去探望他。他不是一位好的老师,主要原因是他不懂怎样指导!这也是很多高手的问题所在!好在我的另外的师父懂得怎样学习,也知道怎样指导,我才会进步的。

我真心希望他的觉悟,会令我的师兄们更加进步!我实在很高兴也庆幸他终于醒悟,让学生超越自己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不然我们的社会会进步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