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May 15, 2020

哲学的40堂公开课


可能很多人已经看过这本书,然而我觉得,这是目前最容易阅读的哲学启蒙书之一!相比《苏菲的世界》,这本比较稍微学术,可是也容易阅读。

几乎所有的西方的哲学都始于苏格拉底,后来就经历笛卡儿,康德,黑格尔,马克思再到沙特等哲学思想。你其实可以看得出,这是一条很清晰的道路,完全是有脉络可寻。

虽然中国的哲学家也很多,只是被儒家称霸太久,导致一些思想都被埋没了,墨家就是一例。这也可能是中国在当时并没有系统的编排和保存。当然一些则是在战争的情况,蓄意的烧毁等举动而导致消失的。

西方的可以看出,新一代的哲学家基本上都是反驳前人的思想,继而建立新的哲学思想,来慢慢推动思想或思潮。我个人比较喜欢的当然是苏格拉底,笛卡尔,休谟,洛克,马克思也是。一些我则不大明白,太深奥的如黑格尔,维根斯坦则有些不知所云。

但是我依旧觉得他们很厉害!

或许是翻译的问题,也可能是我的理解能力的问题,总之我好像理解但又无法能够清晰的解释给你听他们的哲学观。

哲学就是一种喜爱知识的学科。无论你选择学习哲学与否,你都不能否认,哲学时刻伴随我们左右,更会在你需要做决策,低落时期带领你走出属于你的天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