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18

UFO


这部电影是从头到尾完全都看不到外星人长得什么样子,但却提供了很多额外的物理,数学知识。可以说完全是一个数学天才在解谜的电影也不为过。

然而,我却看得很开心和津津有味。为啥?

首先,我得知很多根本都没听过的物理知识。如什么是第一,二,三文明;Fine structure constant; 氢气的波长等。虽然我根本不知道这是什么,但我依旧认为,这些知识很有可能将会改变世界!

电影一开始就说UFO 造访某机场,但你可以想像政府很快封锁消息并发放假消息。但本片的数学天才却孜孜不倦的调查,甚至上暗网寻找当天的音频!普通人当然听不出什么,但天才加主角当然会听到弦外之音。

外星人发出了不寻常的音波。而主角就全力的破解,甚至不惜冒着会被骂得风险,半夜找自己教授一起破解密码!但是教授提醒了他:我们都不是数学大师,我们只是奴隶!

简单来说,数学不是发明的,而是在于发现!当然这是我的理解啦。要是你认为有更好的解释,也请你明示我。

最后,教授突然想到破解的关键,主角马上驱车去到现场,碰上了UFO。此时政府官员出现并拘捕了他。但别担心,原来政府需要他的帮助。原因是这不是第一次出现UFO,而是很多次,并且每次都留下不同的音波给他们,而且一次比一次更复杂!

主角最后只留下一句话:We are not alone!

这部电影不同之处在于,它不执着于该如何描述外星人的外形,而是关注于,该怎样专注在理解外星人,一个比我们高出许多文明的生物。可以是沟通,或者是学习!

我看完后,我马上联想到另一部电影《Arrival》,只是这部专注在数学上,那部则在语言上。两者都带出一个讯息!语言是沟通的媒介;而数学是语言的基础!所以有人认为,数学就是上帝的语言!

看完这电影,我其实有一些疑问。

要是他们那么厉害,何不直接跟我们沟通?学习我们的语言,就跟我们沟通嘛,何必打哑谜?但后来我想想,可能这与我们无法跟蚂蚁沟通的道理是一样的!

我们虽然以为人类是万物之灵,但我们无法得知蚂蚁的语言,只是认为我们比他们厉害多了。

第二个问题是,那就直接跟我们创造语言,一个大家都明白的语言!可是我仔细想了后,也发现的问题所在。那就是词汇的问题!

之前说过,你的词汇来自于你的见识和概念。假设我们不知道什么是Fine Structure Constant(我也不懂),那它们该怎么跟你解释呢?就如我们回到过去,你怎样解释I-phone 或网际网络给原始人听呢?

不得已之下,不如就跟我们打哑谜。要是你可以解开自然最好,要是不行,就当消遣或甚至摧毁。好像我们回去跟原始人沟通的话,最好就是画画和手语。要是他们连手语也不会,也只有手把手教他们。

但一开始时候,肯定是大家都可以理解的方式开始。或许数学就是宇宙的共同大语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