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September 4, 2018

逝去的武林


这本书之前听说过,但一直都没有拜读。后来由于最近有点闷,所以就索性买这本书来看。但是真的很不错的一本书啊!

首先,这是一本关于形意拳的历史,练法的书。由于我没有练形意拳,所以很多的道理我也无法描述是否属实。可是我也发现,很多的拳理是互补的。

这位书中的主角是李仲轩先生。他师承唐维禄,尚云祥和薛颠,全部都是形意拳的大师,特别是尚云祥!整本书的编排其实有些混乱,而且经常会重复一样的故事。但这依旧是很有趣的历史故事及有机会一窥形意拳的奥秘!

里头有提及我极度感兴趣的七星桩。根据描述,这是尚云祥要求他练的,而且不管你怎么打,重点在于步法!站桩更是一绝,虽然是入门,但却包含很多大量的基础,对日后的形意拳特别有用,但这是薛颠的做法,而尚云祥和唐维禄却不站桩的!

由于形意拳是采用五行的特质,所以每一个形都有其五行的特质,如崩拳。崩拳属于木,练了之后就要练横或是劈(忘了),因为木生火。这样的练法才会让身体变得更好。由此可见,中华武术的厉害不止在于技击,养生更是一绝!

然而这些练法很大可能已经失传,而由于这位李老先生投身在尚云祥的门下时,发誓不收徒弟,所以他也没有流传下来。他经常提及以前的老师傅的为人,与现在的师傅是不一样的。

以前的大师收徒弟,主要看人品。而且一旦认定你,他就要你练的很好,所以李老先生一开始拜入唐维禄门下,之后也是这位师傅让他拜尚云祥和薛颠门下,因为他们各自有自己的独家技击法。

看到这点,我其实很感叹。不是现在的师傅不理会品德,而是学生们不再专一,也不认为要认定一位师傅而已。我个人看法是,不必认定一位师傅,但要永远记得你的师傅,做好自己,因为你曾经是他的学生,但他一辈子都是你的师傅!

不辱师门,管好品德,这自然就是对师傅最大的报答了!

最为奇特的是一种练法需要用声音来导入体内。因为从外练至内,这时候需要用一种声音来带动。极为隐晦,通过文字难以表达。故事里提及唐维禄大师传授给李老时,他带李老来到一个大钟前,用劲击出后,再用手触摸大钟。

他说:就是这样的声音!

Nani?连李老也觉得无厘头,但唐老师就说,老师当年也是这样教我!直到去到尚云祥那里后,他抱起一只猫,要他感受猫里的那股声音。李老感觉到了,尚大师就说,就是这样!就因为声音如此重要,所以导致一次李老在练完拳后高歌一曲时,被唐老师大声呵责,因为这样会伤身!

要是你看到一头雾水,不要紧,因为我也是。但这给我一个极为重要的震撼。一直以来,我们专注在技术,但其实技术来自于你对身体的保养和了解。练拳是通过身体来理解,但通过实战来悟!

里面有太多我不理解的东西,但却又对我的武术认知有提升。在此向这些伟大的武术家致敬,留给了我们那么宝贵的文物遗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