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18

古董局中局


这是我从新加坡回来时玩的一款游戏。当时带给我非常大的震撼!原因是玩法不算新颖,但是牵涉的游戏机制就非常有趣味!

这就是从马伯庸的原著小说《古董局中局》所演变出来的同名游戏。最为特别的是,就是关于身份与如何不被识穿谎言下的博弈心机游戏。

我觉得要简单介绍游戏故事的背景。

中国的12兽首(就是成龙12生肖讲的12个铜首)被送回中国,需要专家来鉴定,而主角就是许愿。可是根据可靠情报,这12 兽首只有6个是真的,其余都是假的。然而鉴定的场里,已经混入了老朝奉团队,一个专门搞破坏的赝品组织。

游戏分为许愿团队和老朝奉团队。许愿团队分别有方震,黄烟烟,木户加奈和姬云浮;老朝奉团队分别有药不然和郑国渠。每一个人都有一种特别能力,除了黄烟烟和木户加奈。

这游戏需要用App 和上网才可以玩,我认为这算是不大完美的,毕竟玩桌游就是要远离电子产品,不过,这也算是懂得利用科技配合传统的做法。只是一旦无法上网和没电,这款桌游就算是无用之地了!

个人身份一开始都是保密的,只有老朝奉知道自己的其中一名组员,药不然是谁而已,但无法得知郑国渠是谁。轮到自己鉴宝时,你就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发挥影响力,做出扭转整个局面的举动。

比方说,药不然可以袭击某人,使得那人因为中毒而无法鉴定宝物;老朝奉则是可以通过鉴宝让真物变假物,假物变真物。方震在原著里是警察,所以不懂任何鉴宝的能力,但可以鉴定人心。他可以得知谁是属于哪个团队的。

只是,要是他暴露身份,老朝奉团队肯定就会对其下手。所以身份的保密在这游戏里是绝对的头等大事!

重头戏来了!经过鉴宝后,每人都需要说出看到什么和推理谁值得可疑。这肯定是整个游戏里最为高潮和头疼的部分。因为方震不可以暴露身份,大家要推敲谁是老朝奉,可是药不然的毒让某个人失去鉴宝能力,但也可以自己说自己中毒来蒙骗过关。

谁是好人,谁是坏人,谁说谎或讲真话?没有人知道,唯有靠着推理会线索,找出谁是老朝奉,好人才比较有机会胜出。

由于第一次玩得时候肯定会很混乱,也会对身份很难掌握。比方说,一位学员轮到他发言时,他一时词穷,与平时不符,我马上就知道他是方震。后来也证实他就是方震!可是之后的新局,他再度拿到方震,可是已经可以很顺利的融入此身份中。

从这游戏里,我认为可以学习到两个重要的伎俩,那就是观人和言谈分析。

在某次的发言时,我一时说错了东西,与之前的口供不一致,就几乎要穿帮了!还好,本人还是懂得临场发挥的,算是有惊无险的度过了。但是可见,说什么和记得说什么很重要!

不知道你看了我写了这么多,你是否对此游戏感到有兴趣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