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September 27, 2018

Kardashev Scale

还记得昨天我所提及的电影UFO 里提出大量的数学名词吗?而其中一个我最为感兴趣的就是对文明作为区分的标准。

而今天要与各位分享的就是Kardashev Scale。翻译为卡尔达肖夫指数。根据他的模型,宇宙文明可以分为至少3大类型。他是一名苏联科学家,他的模型是以能量控制作为标准的。

由于当中牵涉很多的数学,而怪才并非数学专才,但这不阻碍我向你们简单的解释。让我们先看第一文明

这是指当某个文明到达这个标准时,他可以随意使用这个星球所有的能量。假设以地球来作为例子,我们是不怕有天灾的,因为我们可以随意控制这些能量。

很明显的,我们人类还没有达到这个标准。我们应该还是属于第0 级文明!

来到第二文明的程度就更加厉害啦。这个文明不单可以利用自身地球,还可以顺便利用附近星球的能量。那么就是说,来到这个文明指数的话,基本上近乎无敌!因为即使发生彗星撞击,也可以驾驭彗星的力量去转移,或者改变彗星的轨道去攻击其他文明。

看到这个已经属于大神级了。别忘了,还有第三级的文明!

第三级的文明更是可以把所处的星系所有星球的能量作为自己用!来到这个境界,几乎你要谁死谁生都是弹指之间的事情!

我已经很简单的说明卡尔达肖夫指数的标准,然而我产生了几个疑问。

首先,为何这些文明高到某个程度时,反而需要更多的能量,而非更加节省?当然,卡达尔肖夫并没有说,这些文明一定需要用到这些能量,只是说可以驾驭这些能量。然而,没有这种需求,何以会要驾驭更多的能量?

如人类可以不断地锻炼,让身体肌肉发展。只是我根本不需要或者没有这种欲望,我又何必去提升到那个层次?

如果卡尔达肖夫的假设正确,那剩下的可能性就是,文明越发展需要的能量越多,等同越消耗!然而地球经过这么多年,也没有发生什么能量被夺走的事情。要是说有别的外星文明要摧毁地球,而证据就是彗星撞击,我不会完全同意!

第二个问题,假设这个模型成立,我们应该可以看到很多的UFO 才对,可是并没有!这也可能是很多文明根本撑不过第一文明就灭亡了。这个逻辑其实很简单。

当一跃成为第一文明,很可能变得自大,而过度发展,结果自身星球能量使用完毕,但无法创造能量,也还未晋升为第二文明,所以灭亡了!第二个可能性就是,这个星球附近是没有别的星球,所以即使成为第二文明,所以没法使用更多能量作为星际旅行!

当然也可以是黑暗森林法则驱使每个文明安静,来避过更高级别的文明的消灭。所以没有UFO 出现。

第三个疑问则是,这些能量只是用在发展吗?那么用在自身会改变潜能,身体结构吗?因为这种变化,也可以成为别种级别的文明。身体所需的能量变得更有效率,那么自然可以做更多科技,那么星际旅行就变为可能。

以上的疑问和解释都是以人类角度来思考的,不代表它们就是如此思考问题。也许它们根本对成为第二文明没兴趣,也许它们根本不需要使用那么多的能量等。

要是这个指数成为真实,我想人类可能会很快毁灭!为什么?我们只是还处在0 级文明就快活不下去了,何时才到第一级文明?

然而我对这个指数有另一个的想法,明天再与大家分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