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September 20, 2018

How to instantly size up strangers like Sherlock Holmes


看到这本书名,几乎就可以马上明白这本书所要讲的东西是什么。没错,这就是如何像福尔摩斯那样出色的观察力!

我看了后,其实一开始算是不错的,但中间的一些部分,却有些过于普通了。但是,总体来说,其实这算是一本不错的书。

观察力的练习是很重要的,而且读者引用大量福尔摩斯书里说过的话,作为证据和借鉴。整本书有提及观察力,聆听力,记忆力等练习,作为提升观察力的通道。

因为一些东西我已经知道,所以我没有从头看到尾,但是却记下了很多重要的资讯。比方说,要怎样观察?

根据福尔摩斯的说法,观察必须有目的。要先问自己:我要观察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之后,你看到什么?这些有什么关联吗?

看到与察觉是有区别的。你可能看到某个人经过,但你是否察觉他穿什么颜色的衣服,有什么装饰,走路步伐多快等?你有观察的话,就知道我所提及的东西。所以很多人都只是观,而没有察!

作者的建议是培养在外用餐时,去看看别人的举动。你可以从观察他人,得知他从事什么工作吗?能够知道他曾经去过哪里吗?虽然你可能有着很多不同的可能性,但福尔摩斯也绝对遵守,检验成绩的美德。那就是,去询问你的推理结果。

当然,我是没有这样做,但我认为先培养观察的习惯再说。我的观察是有限的,我只跟眼前的人对谈时,我才观察。而我基本能做到的就是观察脸部微表情和听出弦外之音,但通常忽略什么穿戴什么颜色的衣服,去过那里等。

所以从我开始阅读这本书起,我就不断提醒自己要观察和推理。虽然有些累,但也是绝对有乐趣的。不然我就无法得知,我的那位学员谈恋爱的蛛丝马迹了!

要是你对提升观察力有兴趣,那么这本书绝对不容错过。虽然说福尔摩斯是个虚构的人物,但是一些资讯还是很实在的。观察力是可以随着你的经历,年纪而增进的,当然环境也会改变一些之前的理论。

比方说以前通过服饰你大概可以知道其社会地位,职业等,但换在今天,大家基本上穿的都是很相似的工作服,难以区别。但是看他们的手,首饰等,是否有区别?老板们基本上应该都穿戴得比较贵气,坐姿可能更为宽大,说话比较大声等。

这些都是属于心理学知识的专业知识,也是福尔摩斯为何可以快速判断某人是从哪里来的本领之一。因为他走遍全伦敦,观察和研究每个地区的泥土特质!要是你花时间做这样的研究,你肯定也是一位神人!但除此之外,我们也可以通过口音,用词,词汇量来判断他的来历,学历等。

这是不是很有趣啊?

我真心希望自己可以慢慢得,观察力越来越好。因为观察力变得更好,代表学习力也会大幅提高;沟通力也会变得更好,不期待成为什么受欢迎的人,但求不被人讨厌就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