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April 12, 2017

Polya Urn Model

大家千万别看到这么奇怪的标题就觉得好像很厉害酱。这也是今天我为了即将到来的辩论而做了一些小调查的意外收获!

先给大家一个思考题吧。

假设在一个袋子里,装有5粒蓝色球,4粒红色球,3粒黑色球,2粒黄色球和1粒绿色球。那么在随机抽取的情形下,只要你抽到一粒球,不管是什么颜色,你就再把球丢进去,然后再放一粒同颜色的球进去(蓝色就放多一粒蓝色进去)。

那么,经过100次后,从高排到低的颜色会是什么呢?

我想,应该很多人会预测是蓝红黑黄绿吧?毕竟蓝和红是拥有最多的球嘛,可是,请看成绩。


从图中可看到,红球反而是最多的,黑色和绿色反而是一样多的!那么我们再看一次新的抽取结果吧!


啊!这次就符合预期了!可是黑色也逆袭了哦!我们再看最后一次,好吗?


这次反而红色和蓝色相等,黄色反而成为第三多的球!

看到这里,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

这里其实就牵涉到所谓的运气和机会率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这里玩玩,点击这里

这给了我一个蛮大的震撼!这其实给了我一个讯息,千万别因为自己现在身无分文,而放弃,因为只要你存在这世界里,机会还是有的!

运气的确是很重要,只是大部分的人不懂如何操控运气,这个看不到,摸不到,虚无缥缈的概念。只是我们把这些放一旁,从这个模拟实验来看,缺乏资源不是一个藉口,至少在我看来不是。

这实验也符合了很多的谚语,如富者更富;幸运的人更幸运等。为什么呢?要是幸运就是这种实验的话,那么会不会比较好解释呢?

当然啦,我不认为你真的只有一粒球会超越原本就很多的那颜色的球,只是不要放弃,而且要懂得运用知识,智慧来帮助自己。如我就是要靠着比较多资源的人,那么你被选中的机会也高,只是前提是对方愿意接纳你。

这球的实验不是人,而人最大的问题在于思维。即使我告诉可以这么做,但只要你的观念没改,什么都是多余的。而且不同观念会彼此冲撞,弄得大家不舒服,所以大家才喜欢跟自己相似的人一起混,因为舒服嘛!

可是,这不也是让自己失去提升自己的机会么?

从这个简单,虽然不实际的实验里,让我领悟到几点:

1. 别放弃,即使自己多么渺小

2. 能的话,跟比自己能力高又愿意接纳你的人混

3. 运气或许不公平,但自己也不努力的话,就更加悲催了

4. 既然身处在这个环境里,机会来临时,就要懂得把握

5. 接触越多的新环境,你也处在更多不同的机会里

至于为什么需要做这样的测验及什么是Polya Urn Model, 我想,你们还是谷歌一下吧!看来研究运气,还真的让我更有运气学习新事物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