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April 6, 2017

寒战 2


这电影是续集,所以会有些许的期待。话说在上一集的时候,片里的大魔王已经有同伴要拯救他了,所以这一集就是要讲他如何逃脱和男主角们如何周旋于政治势力的重点。

郭富城已经当上警察界一哥,但却因为家人被挟持,无奈唯有亲自释放疑犯彭于晏,但却引起大众的舆论和哗然,进而面对疑犯逃走,市民受伤,就开始了除了要面对逮捕疑犯外,更要面对来自司法界的讨伐。

这电影有透露出关心则乱的观点,而且一旦牵涉到生死,权利,人格可能会被腐蚀的!在第一集的时候,梁家辉可以大义灭亲,但这一集里却面对儿子几乎被打死时,父爱突然泛滥了,并开始靠拢恶势力,也为第三集的续集而铺排了。

这一集相较第一集时,来得简单利落,不会有太多的推理或那种心思密集的场面,但我反而看得很自在。而且对于那么简单的圈套,敌方也没有察觉,实在是有点不可思议的!

郭富城在电影里说了一句话,我也认为是每个国家领导人应该效仿和坚持的核心价值观,那就是:香港是一个法制社会,香港不是属于他们的!要是没有这种价值观,很多人就会被利益所诱惑,把国家搞得一团糟,大马就是最好的借镜!

里面的其中一个场景就是提及所谓的机制。机制的产生就是为了防止滥权和一人独揽大权。这就是民主的体制,因为他们明白一旦有绝对权力,绝对会有绝对腐败的出现!所以制衡彼此,好让大家清楚自己的职位,也提醒当权者,随时留意自己的一举一动,避免行差踏错!

不知为什么,我总觉得这电影好像是对中共说的!因为电影里有说香港不是他们的;我们要维护香港的核心价值;更直接明言是政治势力要介入和左右内部的构造!这一切一切难道跟目前的香港情形不相似么?

此电影属于可圈可点,基本上是属于郭富城的独角戏,相比起第一集有梁家辉,李治廷等不知对方底牌而不断周旋于斗智斗力当中。可是,这一集虽然大咖也很多,可是周润发,林文龙,杨采妮就是很简单的出场,反而Janice Man 却为这电影做了一些超出一个律师该做的贡献。

期待第三集,更希望加入更多的政治因素,法制精神,制衡,伦理等元素使其更为丰富和紧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