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April 7, 2017

易中天教你读经典


关于易中天是谁,可以自行谷歌一下,而这号人物也在我很久以前介绍过一本书《我山之石》的同一个作者。

所谓的经典就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不过他只提及易经,老子,兵法,儒家,魏晋风度和禅宗!由于我还未做笔记,所以现在所写的就只是我的记忆而已。

关于易经呢,由于他没有研究占卜的部分,所以他提及的我都已经理解。关于老子呢,没想到的是,他对于兵法也有一套,而且是以和平为己任。反而孙子兵法虽然强调和平,但更注重在战术与战略上。

作者通过不同的材料来佐证这些话的真正含义。因为这些文字年代非常久远,而且解读起来的意义可以有所不同,于是作者试着列举不同专家的思想并加入自己的见解为我们解释这些话的含义是什么。

通过这本书,我对儒家的一些看法有些改观,发现儒家的确符合做人道理,最好的当然就是所谓的内圣外外王,而且不应该迂腐。书中列举两个例子,一个则是太高尚,另一个则是太随便,而孔子则是刚刚好。这与易经的当位理念相当吻合!

但是我更喜欢的是,魏晋风度和禅宗!

魏晋风度是我之前没接触过的,而且这个时期也间接导致了禅宗的出现。我真的没想到,中国老早就已经出现了所谓的存在主义与活在当下这种精神层面了!魏晋风度的特点在于,聪明机智,爱美,潇洒,真性情!

禅宗就是更为直接的成佛之道!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都喜欢禅宗的原因吧?

禅宗的特点不立文字,直指人心。原来也有渐悟派与顿悟派的!这无疑给了人们更多的选择,有快有慢,任君选择!书中提供了一个原来我也有做过的东西,即使你不读任何书籍,也应该读禅门公案。多读可能会给你顿悟哦!

因为就是有一位禅师就是大量阅读禅门公案,一天他遇到一个问题,就想起公案里有提及,回去翻查,结果就悟了!我们不需要完全相信这类的故事,只是当作一种方法就好!毕竟能够顿悟是好事,强求反而是执着!

禅就是要你抛去一切,连自己都没有,但又不是空(我的理解啦),就是该在什么时候做什么,就做吧!不掩饰,不伪装就是真诚的对待自己,这和庄子,魏晋风度,存在主义难道不像么?

无论如何,这些思想只是帮助自己的提升,它们都是死的东西,然而可以提供你另一种养分和高度来观察一些问题。或许问题从来不是问题,只是我们看不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