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February 27, 2017

小岛经济学


这本书其实在网上看到,原因是《罗辑思维》出版的,所以会特别留意一下。我也已经考虑了很久是否要买,但是在星期六的时候,我就去附近的图书馆看看书,结果就看到了这本书!

各位,这里稍微打岔一下。这间图书馆就是位于甲洞的《小绿洲图书馆》。环境舒适,而且完全免费!世界需要更多这种无私的人,社会会变得更好!

回到这本书,由于星期六晚上已经迟了,加上也看了一本书,内容有趣,只是目前还不清楚实际操作方式,所以我暂时不会在这里介绍。基于以上原因,唯有在昨天才去看。

原本在网上的介绍是说,9-99 岁都可以阅读的一本经济学书籍。可是,前几章还算Ok,但后面的章节就开始有点跟不上了,毕竟怪才并没有经济学的背景,好在也看过几本书,所以还是有点明白,但更多的不明白就是了!

为什么是名为《小岛经济学》?

作者的父亲也是一位经济学家,他在70 年代就已经看到美国的问题,也认为政府在欺骗民众,据理力争控告政府,结果当然是坐牢啦。可是他以前在驾车时候,讲解了一些经济学原理,通过一个在岛上生活的3个人作为开始。这就使得他们懂得基本的经济学原理!

其实我看到一半的时候,这和几位作者,如宋鸿兵持有同样的观点,那就是废除金本位是错误,而且是危机重重!加上目前大部分的经济学家都以凯恩斯论点为首,导致更多的问题诞生!

凯恩斯的观点很简单,政府应该多花钱,来刺激通膨,营造经济繁荣!简单的例子就是,政府要起高铁,所涉及的公司就包括洋灰,土木,工人,运输,汽油,铁,电子等。看似很多领域都加入,那么人人有工开,经济自然成长!

可是,需求呢?

没有需求的东西,制造后不就摆在那里了吗?经济会增长是因为有需求,而这需求会为经济增长,而不是期待会带来经济增长!

本书是使用鱼来作为货币,说白了,就是黄金!

作者一开始说明,经济增长是从哪里开始的。那就是有人开始做了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后,而且被认为对自身有帮助或左右的东西!后来政府的介入后,就开始了一连串的问题了!

因为一开始的时候,钱币的产生是因为有金作为支撑(本故事就用鱼,后来方便就用了所谓的联邦劵,那就是美金了)。可是后来政府开始印多钱了,那就造成一旦民众要拿钱时,就不够钱了!

故事里也提及中国,美国和日本等国家的参与,才让美国得以喘息。否则,美国老早就崩盘了!当然,这是因为美金流入全世界,而且被世界认可,详细的原因,《货币战争》有详解!

花了大约3个小时看完后,才看到本书是在1985年,作者的父亲所讲解的模式!可见,一旦了解经济学的基本原理,这些预测就不是预测了,而是非发生不可的事实!是的,目前没有一个国家是用黄金作为支撑货币的,全部都是印钱而已!

由于我看得很匆忙,所以还未细细的去了解当中的一些原理。但是作者不断重复一句话,通货通缩的时候,就是经济自我调整的时候!至于为什么,我还未理出完整的思绪,等我真正明白后,我再跟大家分享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