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February 13, 2017

幸福是我们的义务


在上个星期,由于手机出现问题,所以被逼忍痛的买了新手机,那就是I-Phone SE,价格算是最便宜的,而且功能其实没什么好说的啦。接着我就去书局看书了。

结果却看到这本书《幸福是我们的义务》!这和之前的《挪威人教我比竞争力更重要的事》是描述北欧国家的生活模式。基于目前相当向往北欧模式,于是就毫不犹疑的买下(其实我还有几本书还未看)。

在昨天,很快的阅读完毕。而且几乎每一章都会有让我几乎留下眼泪的机会,因为我的眼泪不时的在眼眶内打转,但凭着怪才的忍耐力,勉强的把眼泪锁在眼球内!

因为在北欧的生活,让我感受到身为人类的尊严与价值!

先说说这本书的一些内容吧。

本书一开始就讲解什么是Mysa。Mysa 是指与家人朋友的亲密时间,而不是我们经常看到一家人但父母却和孩子零交流和各自玩手机,而是100% 投入的心态,包括玩,吃饭,聊天等!

教育的方式其实不用我多说的啦,只是一句话深深的震撼我。作者吴媛媛是一位教师,教育培训局经常说:Think right is big, but think free is bigger! 但我们这里又多少人能自由思考而不是所谓的思考正确呢?

还有的就是在作者培训过程中,有一次导师问了很多问题,如瑞典有多少人,最长的河是哪一条等之类的。一段时间后,但是突然导师,为何瑞典的首都必须是Stockholm? 顿时整个教室安静了。导师这时候才说,要记住这个感觉,你们的任务就是要让学生经常有这个感觉。让他们自己去寻找属于自己的答案!

我的才!看来我的教法也要再度修改了!

其中也让我感到身为人的价值是,作者的丈夫朋友患有忧郁症,拿了近乎2年的病假年薪,那就是用着纳税人的钱来过活!作者原本很讨厌这人,因为觉得是社会的寄生虫!但她的丈夫说了一句蛮令我深思的话:

“他之前也工作了5-6年,也缴税了5-6年。他目前这个样子他也不想的,我想他只是需要一些时间,他就可以重新站起来,之后就会越来越好!” 最后,果然的再度振作起来,继续为这个社会贡献!

相反的,要是在本地,美国等其他国家呢?这类人早就因为社会压力而结束生命或流浪街头!但因为北欧尊重人,认为人国民是国家最重要的资产,而不是轻易的放弃任何无法给社会带来经济效应的做法,才可以让国民愿意付高额税收来实现这种身为人的价值与尊严!

作者并没有说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直接在北欧居住,而是和我有着同样的观点,审视自己目前的国土的政府模式,自己的家庭模式和思维模式,慢慢的改进,社会才会变得我们所期待的那样!

怪才的想法也很简单,把这些价值融入教育,家庭,生活里,从自己做起!一位哲学家说道(忘了名字):人民会选择与自己匹配的政府!用另一个角度说,我们也会选择与自己匹配的朋友,爱人等。

北欧模式真是值得我们好好的借鉴与实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