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November 9, 2015

Inside Out


这卡通其实在很久以前就蛮多人跟我说很好看,原因可能是我是修读心理学的关系,所以他们期待我的看法。可惜的是,我在星期六晚上才观看,感觉是...ok 啦!

主角们都是不同的情绪,有开心,伤心,害怕,愤怒,恶心来主宰着一位叫做Riley 女孩的情绪!每当Riley 面对或体验事件时,它们就会出来讨论应该由谁来控制并给予什么情绪,而这些情绪和记忆将变成一粒粒的水晶球。

而有趣的是,这些记忆会输送去短期或长期记忆,一些则变成人格的一部份。而那么戏剧化的是,这些人格记忆水晶球却意外的跌出来,而伤心和开心却意外的被输送到控制室的另一个世界。开心和伤心必须把这些人格记忆重新放进控制室,不然Riley 就变得不再是Riley了!

这电影企图以形象化来解释大脑的运作,除了情绪也包括记忆的形成,为何一些记忆会忘却,潜意识,发梦,如何理解抽象概念等。这实在是很有趣的画面,而开心和一个名为Bing Bong 的想像物在潜意识里要逃离的场面令我很动容!

在催眠和NLP 里,这些情绪都是一种工具,而且最后的画面也提供了一个道理,快乐并不是唯一值得推崇的,而是与不同的情绪和平共处,所创造出来的景象反而更美丽和成熟。而这个技术就叫做整合,Parts Integration。

可是这里有一个问题,这些情绪也有属于自己的情感,思维能力的话,那么我们是被控制的,还是自己控制自己呢?

而且基本情绪应该有7种,缺少了轻蔑,惊喜。可能是主要观众是小孩,所以也不用说那么多。然而这两种情绪也是很重要的!在电影里,害怕为了拒绝工作,决定要讨论控制室,,恶心则说,情绪是无法放假的!耐人寻味的一句话啊!

Anyway,既然无法丢弃情绪,那就和平共处吧。当个别事件可以拥有不同情绪的时候,其实你活得更像人!人嘛,还是有着七情六欲比较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