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November 19, 2015

新的体验

今天原本是要让学生学习如何说服,一贯的惯例是玩《Chinatown》,但是这次就玩昨天介绍的《Sheriff Of Nottingham》。而且这个游戏集说服,煽动和察言观色三种功能。

问了其他人的意见后,我就带着他们到楼下由他们的Senior 举办的Board Game Event 玩起这游戏。而我也乘机的一起玩,顺便训练自己的观察力!

大家都很尽力的玩这游戏,也尽量的观察其他人的表情,动作来猜测对方究竟有没有说谎。说谎是人类的常态,而且谎言也有分为善意和掩饰,还有一种是没有说出重点的那种。意思是我明明昨晚去偷吃,但是我只是说我去了外面,见朋友。偷吃这个东西就没有说。

除了观察,我也要他们煽动和说服。说服那部分就做得还好,煽动就显得没有那么熟悉,只有我和另外一位在做出煽动的举动。为什么需要煽动呢?

煽动其实也是一种技巧,煽动和鼓励也是一线之隔!你能煽动别人,自然也会鼓励他人做出你想要的行为。用在好的方面上,这也是一种值得学习的技巧,不是吗?

至于为什么要学说服,我想已经解释许多次,在此就不解释了。无论你喜欢与否,说服是每天都面对的东西,要避免被说服,那就学习说服的科学吧。

总的来说,这次的新尝试也给了我一点启示。测谎方面则需要在光线明亮的地方进行,最好在近距离。最近也拜读一本书,书里给的例子都是创立新游戏来让学生学习,看来我也需要这么做吧?哈哈哈阿!

例子最好与生活有直接关系,那么他们会比较容易接收和感兴趣,否则这些理论就只有有兴趣的人会感到有意思,其他的则不关我事的态度,那就糟蹋了心理学的美妙了!

我也会再继续积极的寻找不同类型的Board Game 作为学习。这其实印证了一件事,玩乐不一定丧志,反而会带来思维的突破!重点是你如何玩,玩什么和为什么要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