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November 17, 2015

比喻记录

由于今天有个学生找我聊聊,而且她无法找出可以令她觉得有意义的东西来做。其实这很危险,因为没有意义的人生是无聊的,最可怜的是,她自己也不知道究竟自己喜欢什么。看来近代的青少年都有此问题。

那么她提及到,“我都不知道是什么束缚着我?” 此刻的怪才实行了,“不动如山,意流如水”的心法。就这样被怪才想到了一个绝妙的比喻。

我说:假设你买下了一块地,这块地有着一棵榴莲树。你决定要种西瓜,而此刻的你会问这是谁种的榴莲树吗

她摇头。可能她心里的O.S 是:我都不知道你说什么!

这比喻隐含的意思是,此刻要做的不是追究前因,而是你决定要做什么。正如佛陀说过的一个故事...。

话说有一个人中箭了,他不解,而去问佛陀,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因果?佛陀说:你应该先止血,而不是问为什么!

你了解这比喻的意义吗?

3 comments:

  1. 看来你的比喻太深奥了,
    不是一般人能理解的说。

    如果简单的用一句话来表达,
    那应该就是 “别问为什么,做了便是” 。

    我觉得那女孩首先应该要找到某些目标才能去执行。
    就像你所说的那样,
    “买下榴莲地,
    却想种西瓜。”
    这听起来有多么的不实际,
    但不试试看又怎知道行不通?

    至少那位新地主很清晰的知道自己想做些什,
    所以他才能执行这个种西瓜计划。

    而另一个中箭的故事就如女孩子所遇到的困扰那样,
    但两者之间却带着一些差别。

    中箭者至少有支箭插在他身上,
    这也就像是目标明确,
    因为他正在受着某些伤害,
    所以当下需要做的就是处理这些伤口。
    佛陀就只是提点了他现在该做些什么。

    相反的,
    那女孩却像是一个漂浮在茫茫大海中的一片叶子,
    她没有人生目标就随波逐流。
    如果风是向东吹,
    她就往东飘。

    我觉得她目前应该做的是好好学习,
    并且多阅读,
    甚至多参加团体活动。
    这样她才能因为某些机缘而寻找到她人生的目标。


    ReplyDelete
  2. 看来你的比喻太深奥了,
    不是一般人能理解的说。

    如果简单的用一句话来表达,
    那应该就是 “别问为什么,做了便是” 。

    我觉得那女孩首先应该要找到某些目标才能去执行。
    就像你所说的那样,
    “买下榴莲地,
    却想种西瓜。”
    这听起来有多么的不实际,
    但不试试看又怎知道行不通?

    至少那位新地主很清晰的知道自己想做些什,
    所以他才能执行这个种西瓜计划。

    而另一个中箭的故事就如女孩子所遇到的困扰那样,
    但两者之间却带着一些差别。

    中箭者至少有支箭插在他身上,
    这也就像是目标明确,
    因为他正在受着某些伤害,
    所以当下需要做的就是处理这些伤口。
    佛陀就只是提点了他现在该做些什么。

    相反的,
    那女孩却像是一个漂浮在茫茫大海中的一片叶子,
    她没有人生目标就随波逐流。
    如果风是向东吹,
    她就往东飘。

    我觉得她目前应该做的是好好学习,
    并且多阅读,
    甚至多参加团体活动。
    这样她才能因为某些机缘而寻找到她人生的目标。


    ReplyDelete
  3. 是的,我认同你的想法。目前的她的确缺乏了明确目标,所以才会不知道该怎么样。

    我这比喻的目的也和你想法一样,别计较什么原因,先做目前要做的事情。她有参加团体,佛学的。

    然而她的个性与家庭背景有关,所以也不是一时三刻能解开的。但谢谢你留言和建议。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