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August 17, 2015

The kobold guide to board game design


这很明显是个人的心头好,也在之前看到网上对这本书的评价不错,于是就替图书馆买下,反正自己也喜欢看。

里面有很多的游戏设计师,包括Richard Garfield ( Magic: the gathering), Steve Jackson 等人。我之所以写出这两位,主要是他们比较出名,其他的则名不经传。不过,他们所给予的建议,观点,理论都是很实在的。

其中一个是提出了很好的且完全没想过的课题,叫做 Design Intuitively, 中译就是直觉的设计。怎么说呢?

话说有那么一次,他上课时,准备了好几款游戏,把里面的规则书拿走,并要求学生分组,在5分钟内学会玩这游戏,然后分享给大家。结果出乎意料的,大家都有着属于自己的一套玩法。

这说明了,设计应该是直指人心!那就说,要是这是常识(严重的受伤,就用红色;分数高就设计成大的零件等),就别刻意的要与众不同,否则会很让玩家很混乱!所以他建议我们,偶尔要不看规则,直接看零件和板上的设计,看看能否得到怎样的玩法。

另一位则很坚持,写得好的规则非常的重要!所以他的要求是,尽量简单,而非使用漂亮的语言来混淆玩家。他的原则是,他写好规则后,他会要求玩家自己看和玩,并持续观察玩家们是否对规则了如指掌。要是没问题的话,他才算成功。

游戏里最重要的其中一个元素是有趣,就是我经常提及的Fun 啦!那么游戏的乐趣在哪里呢?就是和行为学的原理一样,就是有些许的难度,但觉得自己是可以赢到游戏的!这很巧妙,也难以解释但确实是重点。我所发明的游戏还欠缺这点(反省中)。

这本书也可以说是从什么是游戏,如何写规则,怎样设计游戏,怎样测试游戏,到如何销售也有包括在内。只是说,我没有想到的是,其实这本书是一本心法,并非一步步带着你走的教科书。所以即使有教导你如何设计游戏和过程,但这属于那位设计师的心法而已!

我并没有完全的从第一页读到最后一页,我只是对于感兴趣的课题看看,所以我在上面有讲到的,就是我认为很有趣和值得我思量的,但这并非意味着其他的不重要,而是还需要时间消化!

这些心法都是每一位设计师的心血和经验,我不敢说是完全的无私的传授,但至少能让新手游戏设计师少走一些冤枉路。要是你也想设计游戏,简单的还是复杂的,这本书是你绝对不能错过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