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August 7, 2015

提問與討論的教育奇蹟


书名原本是《提问与讨论的教育奇迹:每天对话十分钟,激发思考力和创造力的犹太教育法》!由于太长了,所以就只放前半段作为标题了。

很明显的,这篇是关于犹太人的教育方法的。之前的《杰洛米的赌注》也提及了犹太人的学习方式。我个人对教育这块领域蛮感兴趣的,原因是我很想看看,一个人可以籍着不同教育去到什么样的思考程度!

这次作者是来自韩国的教育家,认为犹太人的《哈帕路塔》就是造就犹太人那么优秀的秘密!我不会否认,可是这绝不是唯一的解答!

那么什么是《哈帕路塔》呢?根据我的理解,这是类似辩论,配合逻辑思考,整理自己思维和论点来说服对方的方式。这过程可以很激烈,拍桌,甚至大骂等。可是这都是训练思维变得更敏锐的方式!

更重要的是,即使这么激烈的讨论,结束后就回归和平,一样是好朋友!他们认为这样的做法可以培养孩子的不同,尊重孩子的不同,不给答案而是要求他们通过提问和回答来寻求答案!

作者举出大量的例子和证据来说明韩国人目前所面对的教育问题,其实我一边看也在苦笑,因为大马的情形和韩国不遑多让!什么才艺课,补习班根本不少,然而在世界舞台上能发光发亮的也不算多。要是一人口比例来算的话,犹太人简直是不可思议!

作者认为,《哈帕路塔》是答案。家人也是利用这种方式去沟通,达成有主见的孩子,善于交流和表达自己意见。他们尊重不同而不是打压,更希望你赢得辩论,这样才显示你的确明白自己所需,所学和所想!

作者给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她问:要是我们做了那么多的补习,才艺班,可是却效果不明显,那么何必做这么多余的事情呢?

要怎么做《哈帕路塔》呢?提问就是关键!

有人说,好的问题就是好的解决方案!那么作者在书里给了一个例子,我凭记忆写出来。

“一个贫穷的人经常发梦,希望能发大财。某天他真的愿望达成,成了暴发户。拉比送给他一匹马和一个仆人。某天,仆人逃走了,暴发户就自己拉着马走过沙漠4天”! 

好啦,故事大概就是酱,请向这篇故事提问最少30 个问题!没错,30个!

很难?对我而言,不算,可能之前也做过类似的训练。因为思考需要问题来辅助,而没问题不代表真的没问题,而是没思考!所以,从提问开始训练自己的思考吧!

而孩子就在从小习惯这些问题和提问,即使以后遇到问题,也不怕,因为他们不完全相信权威,他们知道在哪里寻找答案。反观这里,你丢出一个问题,学生可以给出答案,但如果加上为什么,他们就无法回答了。但犹太人不止懂得为什么也知道如何,所以没有所谓的标准答案!

作者给了一个很棒的例子,来凸显芬兰教育。7+2= ?

哎哟,这算什么?答案不就是9吗?

可是芬兰和一些犹太人教育是,?+?= 9

这就可以是1+8,2+7,3+6, 4+5,0+9. 每一个答案都对,而且鼓励学生去寻找属于自己的方式,我想这才是教育的真谛吧?

哈帕路塔》只是一种方法而已,要是你对教育,思考方法有兴趣,请也参考其他民族的教育法,说不定你就是造就另一个“犹太人”的拉比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