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November 14, 2014

Lucy


绝对不需要怀疑,我是最近才看的,因为当时来不及进电影院。而且电影的主题其实很明显,就是人类进化到能100% 的脑功能的时候,会产生什么样的情景。

关于这个课题,我想可以写一整篇文章来阐述我的个人观点,因为当年我就读心理学时,最喜欢的研究课题之一就是天才!可惜的是,直到目前为止,我还未成为天才。啊哈哈哈!

Lucy 一开始只是很普通的人物,直到被人塞进了不知名的药品并且在里面破洞了以后,那些药物产生了作用,并且使她的大脑进化,接着做出了许多不可思议的事情。

关于这电影是否是一套哲学电影,我的个人观点是,一半吧,因为导演实在很贪心,但是他利用动作片来掩盖了有深度的哲学意味是为了符合大部分观众的胃口吧?

为何我会这么说呢?

一开始我一直以为主角成了所谓的超级天才后会做出很多改变世界的举动,但是没有,而且最好还变得无影无踪。我还一度怀疑,这到底要说什么?后来仔细想想,再看一些网友的评论,才慢慢的理出个条理来。

脑力目前来说究竟开发到多少我是不知道,但肯定不是传闻中的10%。只是电影里的那些看起来不可思议的能力,在我怪才眼里的确是可行的。为什么?因为大脑的潜力无可限量!

不信?举例来说,那些所谓的Rainman 或者是Savant,是属于脑部有缺陷的人物,但是他们的一些能力,如记忆力,创意,计算都是属于天才级人物才有的功能。这说明了,我们的头脑都具有这种能力,但很可惜的是,我们目前还不知道有什么方法可以提升智力。

但有那么一本书说可以,《The Einstein Factor》。只是我以前看过,不记得了,只是跟想像有关系。

主角开始进化后,并没有做出让我期待的东西,反而去探讨生命的意义,而且还提出了时间是唯一衡量存在的单位。我万万没想到,这电影给我的惊喜是如此的大!探讨生命从来都不是简单的课题,而且从古至今,这个课题一直没有答案,然而导演给了一个简单但好像也无法挑剔的答案。

最好到了100% 的时候,她消失了!我心里就说,WTF! 因为我个人认知里,即使到达100%,也只会活得更好,而非像现在的不知所踪。因为导演的野心,所以带观众从新认识生命的起源,而且她变成了生命的起源般。可以是存在,也可以说是不存在。

在这里,这让我想起了一个所谓的缘起缘灭,生命的起源或许是一个圆,没有开始,也没有终结。所以在电影里,Lucy 说了,“没有所谓的死亡” 这么玩味的一句话。

大脑真的很奥妙,而且我的观点一直认为,所谓的神,其实也只是得到了使用100% 脑力的秘籍的人物而已。

只是电影里有那么一个矛盾是我难以接受的。虽然一些网友的解释也挺合理,那就是Lucy 在飞机上面临身体崩坏的场面,是因为身体开始负荷不了她新陈代谢的速度(具体是怎样我忘了),但这里我再次的个人认为,既然可以控制现实世界里的许多东西,为何不能减缓这些新陈代谢呢?为何不能自我修复崩坏的身体呢?

当然如果你不要以潜能为出发点来观看的话,大可以看成为因为嗑药过度而导致一连串的奇特幻想,最好死亡的戏码也未尝不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