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November 21, 2014

浪费


浪费的定义其实在哪里呢?本人对于这个课题也曾经仔细的思考过,发现浪费和奢侈是有很多共同点的。然而这不在这篇文章的讨论范围内。而是昨天我看到一个人写的一篇文而有感而发。

他写在香港的某家餐馆内与大约10个人用餐,其中一道才就是鱼翅。他坚持不吃,可是他发现一个他以为也不会吃的人竟然也吃鱼翅,让他惊讶不已!那个人解释,“煮了不吃,浪费啊”!

他认为这样的说法不正确,随即给了几个例子。如:

这里有包烟,不抽就浪费了,抽吧

这里有个女的昏倒了,反正没人看到,不干她就浪费了。干吧

银行的提款机坏掉了,吐了很多钱出来。不拿就浪费了,拿吧

怪才看到这里就摇头了,这是两码子的事情啊!

首先我绝对赞成不吃鱼翅的举动,只是浪费的例子和看法不大赞成。

首先煮了不吃,餐馆的人会如何处理?如果他们会倒掉,那就应该吃掉,否则那些鲨鱼也白白牺牲了(个人看法)。第二,要是这样的话,你也可以请别人吃啊!

第三是,你敢确定这真的是鱼翅吗?因为很多时候只是粉丝当鱼翅来吃的。

第四的是,正确的做法是在点菜时就阻止啊!也可能你随后才到,无法阻止。那么事后的教育是否应该进行呢?

接下来就是那三个例子。

第一,浪费的定义对于怪才来说是,只有你自己喜欢,有能力而且不算犯法的行为而不为的话,那才是浪费!对于第一个例子。要是你本来不抽烟,硬要你抽,这是强迫,不是浪费。最多属于不给脸,不是浪费。

除非是我本来要吸烟,可是我没烟了,看到桌上有烟,而且没有人,不拿才浪费!反正也会有人拿。

女的要是让我上,而我也蛮喜欢这类型的,不上白不上,真的浪费!自己心想要,结果说不要是虚伪!硬来的话是强奸,不是不浪费!

提款机的吐钱是机器故障,而且我有这个运气得到,犯法么?没有吧?所以不拿是浪费!

但是我给的这三个例子也是有问题的。

因为这都是牵涉到所谓的原则!

如果你用原则来说,其实没有所谓的对或错。因为你的原则也不见得是正确的。

要阻止鲨鱼被猎杀除了不吃鱼翅外,更要把这些讯息传达出去,让更多人不吃,那才有效!而非只是罢吃,结果倒掉,不止浪费,猎杀依然继续!

为什么?

道理就是虽然餐馆倒掉了很多鱼翅,但是只要有人叫鱼翅,餐馆还是会订鱼翅吧?只有当鱼翅滞销时,那才会停止猎杀。这就是所谓的“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的真正意思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