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November 5, 2014

乱掰的艺术

话说回来,我乱掰的能力实在是超群的!别问为什么,就是可以。结果这种能力,对自己,别人也是有那么些许的害,但主要还是百利为多啦。

几位学生询问我对他们剧本的看法,给了好几次的建议后,发现我的思路其实可以很广,也可以很狭窄。那么我也可以分享一下,我究竟怎么思考一个剧本的方向。大家一起共勉之,也欢迎批评。

首先,集中力能掩盖薄弱的情节。正确来说应该是,一个够震撼的事件足以影响你对整个故事的看法!用一个简单的例子。一个人很喜欢吃香蕉,天天吃,对香蕉的爱根本难以动摇。好了,从字面上来看,就只是这个人很爱吃香蕉而已。对吧?

怪才来改的话,就要放大这个爱吃香蕉的行为,而且可以因为爱而变得相当反差。我会这样写,“一个很爱香蕉的人是无法脱离对香蕉视线接触的。所以随身准备把香蕉带上身是必要的事。吃香蕉根本不算什么,但凡是食物都有香蕉就不是人人可以做到的了。香蕉饭,香蕉茶,连抽烟也可以用香蕉味的”。这样你可以知道喜爱香蕉的程度到达这种地步。

所以,懂得这个道理的我,就无限放大这种看起来芝麻绿豆的小事,但画面感觉对震撼你的思维。那,你就对这个画面的记忆特别深刻,而其他的情节反而不那么计较。

第二,邪恶与善良的思维

我这个人其实可以很邪恶,但绝大部分的时候都是善良的(这是真的吗?)。所以一旦想故事,都以邪恶为主轴,因为人类存有这种潜意识,喜欢看这类型的邪恶,然后正义获胜的画面。所以,将邪恶进行到底,是怪才的宗旨!

可是你不能忽略善良的力量。在一个故事里,善恶的调配要刚好,邪恶要多一些,善良必须同时并存,那么才算是有血有肉的正常人。用回上面的例子,来看看邪善并存的重要性。

“有那么一次,朋友把他的香蕉藏起来。他二话不说,挥拳把那位朋友打得满地找牙,血流满脸。期间他只是不断的大声问:“香蕉在哪里?”直到身边的人看到如此突然的画面,从一动不动到声音的宏亮而惊醒,连忙阻止他的狂暴。他毫无停手的意思,眼看那位朋友快奄奄一息了,身边的人才说,“香蕉在那边!” 他才停手,然后跑到那边,拿起香蕉吃了一口。从他闭目的神情,仿佛看到他波动的内心,逐渐平静起来。

他慢慢的走过来,拿着一根香蕉,说:“吃了这根香蕉,会让你好很多”。他默默的收拾一切,并把药箱拿出来,更把1000元放在桌上,还说:“不够的话,再跟我拿!”就走了。

3. 多角度/扭曲的诠释

同一件事情用不同的方式和角度看的话,会产生很大的感受差异。Reframing 就是用着这个原理,而写剧本的更是要懂得这个技巧。

暴力的一面可以写得很诗情画意,所以才有暴力美学。色情的画面也可以写得很唯美,所以叫艺术。继续用同一个故事来诠释他的所作所为。

之后的报警使他被警察讯问。他说:“香蕉的生命如此脆弱,食进肚里才能保护他们。这是我的使命,结果那家伙把这个机会给剥夺了,我当然生气!为了让他能够感受香蕉的脆弱,我才下如此重手的!还有其他事吗?因为我的家还有猫需要吃东西,而且邻居的狗狗大便了,需要我来处理,因为那个邻居是一位老人家,行动不便,我必须去帮忙他”。

4. 思考空间

这很明显是需要铺陈的,而且不容易。思考空间属于没有直接明暸的结局,可以是酱,也可以是那样,因为生命并没有清楚了当的事情。

那么用回同样的例子,为今天的文章画上句号吧。

他的解释不被接受,只好接受坐牢的惩罚。在近乎每天都要吃香蕉的人来说,没有了香蕉简直比死更难受。那么,在这个没有香蕉的牢狱里,他该怎么办?还好,他自己也有一条从未吃过的香蕉藏在自己身上,只是这香蕉能陪他走完2年的光阴吗?他想,不要紧,其他人也有啊!

呵呵,你觉得这会是什么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