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November 15, 2014

苹果橘子思考术


该怎么介绍这本书呢?我也很难介绍,只是觉得应该介绍给大家知道这本书的存在,因为很适合大家去阅读,里面都有关于思考的故事。我就这样结束的话,会不会被人骂啊?

好啦,开玩笑而已。幽默感在星期六是很重要的!

两位经济学家用自家的看法来看破世界看似无理的现象其实都有其解释。在这么多的篇章里,个人最喜欢的就是诱因。诱因就是要别人做你想要他们做的事。这当然也扯上了金钱的关系。

精通诱因其实对自己很有益处,对别人也是一样。试想一下。要是你的老板根本就是不精通诱因的人,每次叫你做这个,做那个。做完后什么也没说,可能一句谢谢还有的。试问你接下来的日子会愿意再做么?

应该很难吧?但如果你的老板对你表现很欣赏,而且给你更好的工钱和机会呢?你的感受和想法可能就很不一样。诱因就是那么简单但却不容易掌握的学问。

里面的一则故事是他们怎样通过数学来检测出潜在国内的恐怖分子。结果他们公布结果为,只要你不要同时开银行户口然后一直有钱进出,而且还买保险的话,你就不会被当成是恐怖分子。此话一出,引起轩然大波!然而他们这样的方式反而是最佳的方式来引诱出真正的恐怖份子!

为什么?去买来看吧。

话说看到这样的做法时,我也经常这么做。以前曾经被辅导的学生,但毕业后,还存有我还可以免费为他们做辅导的幻想。我都说,我收钱了。很快的,我不会看到他们要见我的意愿。

原因很简单,他们的问题还不是问题,只是一个困扰而已!我直接删除了那些只是要抱怨而非要解决问题的人,结果我也可以继续做我要做的事情,这样岂不是双赢吗?

当然,他们也提起了,说故事的威力是远胜于逻辑说服。为什么?故事好听啊!而且还可以让你深刻的记住。要是他们现在认识怪才,怪才会对他们说,“还有就是游戏的威力也不可忽视”。

作者通过经济学的知识来解释为什么一些事情看起来其实没有那么复杂,只是听起来,看起来也绝对不大对劲。比方说,在里面的一个例子里,为什么在某个年代,美国的犯罪率会减低?他们发现主要的原因是,那个年代前一个年代开始合法堕胎!对于这个研究的结论我不敢莽然下定论,但是有可能。

还有就是为何黑人患心脏病的机率比较高?当然也要追溯到以前他们祖先从非洲过来的一些因素。在这里我就不多说,直接买一本来看不就懂了吗?

还有,你知道胃溃烂的研究结果其实是因为生吞了细菌才得知患病的真正原因的吗?你知道要怎样才可以治疗吗?你有否想过要如何吃更多更快的热狗?一切的答案都可以在本书里找到。

苹果橘子讲的都是简单但不平凡的例子,绝对在你日常生活里起到关键作用的思考。思考的确是不容易的东西,那天还为此课题和学生讨论了一整天,听得她也开始混乱了。可见思考必须通过大量阅读,仔细推敲,连接和分析才有的结果。否则也会像本书里的一些例子因为没有思考全面而导致更糟糕的后果出现,就像我国那样!

要有好日子过?先从思考开始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