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June 24, 2013

团队动力学

各位,整整有一个星期没有动部落格了。绝对不是因为厌倦的关系,而是我正在放假的关系啦。由于公司每年都有年假,而且年假又不能带去明年,更会把工钱减半(他妈的),于是就给自己放假,放松自己咯。

其实在上个星期二的时候,我公司安排了内部培训,讲师是非常出名的李政学老师。不知道大家是否听过? 我参加就是他的团队动力学。

呵呵,我觉得如何?老实说,差强人意啊!里面的游戏绝大部分已经玩过,而且我有自信在这方面会好过他(毕竟我已经设计出两次的创意营)。而且他是跟着稿来读的。我的才!他已经在这个领域18年了,难道他不能用自己的语言来解释么?或者他根本没有准备好还是什么,我不懂,但我就觉得在这个方面,我也赢了(好歹我也给过很多次的演讲,而且有两次栋笃笑)。

好的东西呢?有,而且我没有听过的东西,叫Oh card! 这是类似联想测试的东西。有两堆卡,大跟小。有文字和图画,你必须根据文字和图画来解释你的感觉。我一看和一做之下,哈哈哈哈阿,简直就是冷读术的姐妹版嘛。这触动我的神经,而且现在又有了一个新的东西来玩了。

根据我的经验,这个东西完全没有科学根据,完全是自己对号入座。我原本很想讲出来,但看到很多人那么的开心,我也只好埋没良心说一些似是而非的模棱两可之安慰的话。最后才解释什么是团队动力学,如有什么问题,要怎样解决等。哦,难道这不是一开始就应该说的吗?

我心想,这样的东西都能当讲师,看来我出头的日子不远了!各位,我绝对没有贬低他的意思,而是他说过,他每一天都有讲课,每天8 小时。这么忙的讲师,他们又机会突破吗?恐怕很难!所以我怀疑,这些材料都是很久以前的,而他完全没有时间去想新的东西和概念。

我胆敢说,以前我在求学的时候,我的老师们做的leadership training 比他更好,有意思之余,更学习到更多,所以我现在的材料有着他们的影子。

但是有一点,他本人有14 个课程可以教导,而团队动力学只是其中一个而已,他的招牌课程是概亚身心学(没记错的话),3天两夜。我个人认为是去过这个课程后再来判断是否值得去他其他的课程才比较中肯。但我绝对不推荐他的团队动力学。

但好处是,那一天我们不用上班,只是一起玩,那是多么难得的机会啊!即使oh card 是骗人的东西,但它的出现让我知道它的潜质所在还有很多同事的心底话。或许团队精神就是要包容异己,海纳百流,才会丰富和有生命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