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October 30, 2012

Event 2012 (2)

这是第二关,共分两人把关,他们是Michelle and Akira. 这个关口是记忆,但却是有点特殊的记忆游戏。不多说,马上来看第二关的把戏吧。

Stage 2: Memory

2.1: List of Sentences

这个要我说的话,倒不如你们直接看这个视频会更直接。我所介绍的视频大部分都是要你们亲自去尝试,即一起参与其中。我个人是认为这样的学习方式来得直接和印象深刻。


但我有点自恋兼些许骄傲的告诉你们,这个版本的实验被我利用之外,还很顺手的做了些许的调整,那就是Priming 了!之前一直有提到说有个东西要实验,那就是这个Priming 了,华文是启动效应

Priming 是一种通过文字,影相来激发某人行为的迂回方式。我还是通过故事来告知你们当中的威力和神奇之处。在一个试验中,两组人要求做造句游戏。一组人拿到的是“老人,缓慢,安静”等字眼;另一组人则拿到“刺激,快速,年轻”的字眼来造句。完毕后,他们就被告知要走到另一栋大楼进行另一个试验,但真正的实验现在才开始!试验人员在一旁用计算他们所需的时间。发现拿到“老人”组造句比“年轻”造句组走得慢

再看另一个例子。测试者要前去面试,但在前去的当儿,有另外一个试验人员会走进电梯要求做一些简单的询问资料,但每个测试者都会被要求帮忙这个试验人员拿着一杯饮料。访问完毕后,他们就抵达目的地,然后就接受面试。每一次的面试者和那个突然跑进电梯里的试验人员都是一样的,连发问的问题都是一样,但一些测试者却会说面试者很不友善,很冷淡;但一些却说面试者很友善和热情。为什么会这样呢?答案就在于那杯饮料!有些测试者拿的饮料是温热,一些却拿着冰冷的饮料。没错,拿到温热的测试者会说面试者热情,拿到冰冷的会说出相反的话。

这么简单的冷热就可以让他们做出如此不同的反应,所以我就想能否以这方式来影响别人捐钱呢?由于最后一关是游戏,所以我所植入的字眼就必须跟“游戏,有趣,帮忙” 有关,然后到最后就看成果了。所以我才说,这个关口是至为重要的!一方面是考验他们的记忆力但实则是植入种子来期待最后的开花结果!

记忆力考验

2.1: Eyewitness Testimony (目击证人的口供)

这个更是记忆心理学研究的经典试验。但在正式开始前,我必须要郑重的介绍和谢谢一位学生,Piggy

我就是Piggy!

她原本的工作是做突袭者。很多时候,我们所看到的东西会随着时间慢慢的扭曲而变成符合自己的记忆,而这就是目击证人所给于的口供有些时候都是不可靠的。我的做法完全依照经典做法。我带领观众经过重要的Priming 后,就带他们到另一个柜台,就是Akira 负责的关口。而我就在说一些无关紧要的废话后,突然就被这位小姐一吓和一推。之后他们就要说出袭击者的特征和事发经过。

准备中

哈哈,Shhhhhh!!!!!!

她偶尔都必须作些许的变化,如穿不同的鞋子,脱眼镜和戴一些饰物等。而Akira 的工作就是负责询问他们看到的东西。有照片看但会有些蒙。

询问的问题

你们看到什么?

我们看到疯狂色情狂!!!

我特别要谢谢Piggy. 因为她除了要跑来跑去吓人外,还要帮忙Ah Wind 倒汽水。因为某人给了一些借口或理由而无法出席这个重要的展览而导致几乎这个单位要面临关闭,但因为Piggy 的帮忙,事情才比较好处理。最为重要的是,她根本不是心理学协会的学员!Thank you very much!!!

那为什么要做这个实验呢,而这个实验的价值在哪里?在男女间,你应该会听说过,“你当初明明有说过这句话”,但你肯定会听过“没有咯。我不可能会这样说的咯”。为什么呢?我已经说过了,就是时间会扭曲记忆来符合自己的意愿。加上目击证人口供是存有很多争辩的地方,如律师会问“你看到的嫌犯穿得衣服是白色还是黑色?” 而其实嫌犯是穿红衣。但由于有选择,所以记忆会随着律师的提问而改变了记忆中的颜色。而Elizabeth Loftus 更是这类研究的佼佼者!

要给大家的启示就是,别过度相信自己的记忆力,尤其是已经过了很久的事情。如果能心平气和的承认自己已经忘记曾经所说过话,我相信对两性关系会有着更多的包容和和谐,而且这不是最为重要的吗

明天,继续为大家送上IQ 的关口,势必让你们想破头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