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October 9, 2012

背后的阴谋

首先,这个文章是写得很隐晦的,我无法太直接,因为实际上这个计谋依然在进行着,所以你们就尽量的靠自己领悟力来了解事情吧。

我就先讲一个故事。在以前,一个技艺高超的雕刻家刻了一座雕像,是一个很维妙维俏的少女雕像。雕刻家时刻都欣赏着这座雕像,一直企盼着这少女雕像能变成真的该多好啊!就这样年复一日的企盼着,终于有一天,这雕像真的化身为真实的少女了。这简直就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的最佳演绎。后人就称这叫梦想成真,而心理学界则成为“皮格马力翁效应”,The Pygmalion Effect!

还有一个故事。在1968 年,一名叫罗森塔尔的心理学家到一间小学里实行心理学实验。他声称能靠他发明的试卷找出具有潜质的学生来加以培育。随后,罗森塔尔找出8 名具有潜质的学生,并告知老师们他们的潜质无可限量,要特别注意他们。后来8 个月后,罗森塔尔回去该所小学观察并发现,他所选的8 名学生成绩真的大大提升了许多。

这两个故事的共同之处都是基于一个超级重要的概念,信念扭转事实!当老师们都要求罗森塔尔把考卷拿出来分享以便能培育更多的潜质学生时,罗森塔尔则表示,这一切只是随机抽选的结果!

其实,这一切都是期待感作祟。第一个故事中是期待感令奇迹出现,第二个则有点不同,实际情形是这样的。当罗森塔尔向老师和学生表示他们的无限潜能之后,就已经是实验的开始了。学生们会这样想,既然我是潜质学生,那么我应该要做更好才是,于是他们付出的努力会比较多,而老师也是一样这样想。

当学生们呈交课业,老师们发现他们进步了,那么正符合他们是潜质学生的期待,于是会更严厉对待他们以期望他们会更加进步。学生们在此时也察觉到老师们对自己的态度已经不同,也会自己解释道:因为我是潜质学生,所以老师们才那么注意我,我看来要更加努力才是。没错,就是这种简单的想法而导致一个正面循环才得到如此惊人的效果!但其实罗森塔尔的身份也导致他们愿意这样相信。因为罗森塔尔是心理学家是权威,所以相信他所说的话!

这次的创意营也是基于这概念所延伸的计划。怪才的想法也是很简单,每个人都是有潜质的,只是没有好的方法而已,但问题就是该用什么方法来达到以上故事般的神奇呢?从筹备,筛选,节目编排和我个人的注解,都是为了促成罗森塔尔效应Rosenthal Effect)而作的功夫!

还有就是安慰剂效应,而我则是用金字塔作为安慰剂效应的媒介。如果你们真的有看的话,你们会发现第三天的时候,一小部分是我在拿着小金字塔讲一段话。后来的时候,我甚至已经忘记有这么一段的时候,他们当中的一个,竟然会提醒我把小金字塔带来,就在他们要做最后呈现的时刻!我才意识到,信念这东西真的太厉害,太霸道了!

所以说,整个计划就是用着罗森塔尔效应和安慰剂效应作为最大的阴谋诡计来藉此激发学生潜能。那么实验的结果是怎样呢?以我的眼光来说,是属于失败了!当中只有那么一个学生真的是厉害的,其余的还是维持不变。那么,为什么会这样呢?我的解释可以有几个方面。

在寻找学生来参加这创意营是用试卷来考验他们的创意,而当然试卷是我东拼西凑变成 A.C. Hugo Reeve 的东西了。如果不知道这是什么,就前往之前的文章寻找吧。在这里,他们可能也对这个试卷没信心,而对我这个没有什么心理学家名衔的家伙更不会有什么肃然起敬的敬意。 这整个计划最为重要的元素就是相信!

第二点是,很多的活动都不会直接跟创意连上关系,只是透过我的诠释来搭成一座桥梁。他们只是很享受当中的游戏并没有很尽全力的努力完成。还有一点就是,一直评估他们的创意是我这个对艺术一窍不通的家伙,而非那些在艺术行业打滚许久的艺术家!这个是一大败笔,但是却令我有很大的体悟。

谢谢各位的耐心等候,毕竟一年多的时间真的太久了!然而不就是这种期待感让什么事都变得更漂亮和值得等待的心态吗?在这里,真的该谢幕了。一切都完全结束了,现在取而代之的是新的游戏。

充分感激所有的人,也感谢自己可以那么的幸运玩这些元素,虽然失败但依然美丽的实验,而且我还是认为,这次的失败并不完全,因为人生是长远的,这些东西可能在某个未来激发他们的潜能而令他们完全相信他们的无限可能而造就不同的人生,而这才是我怪才毕生的愿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