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October 29, 2012

Event 2012 (1)

结束了!就在上个星期四完美的结束了2012 年度心理学协会唯一一次的展览。人数突破去年,口碑也比去年来得好,参于人数也肯定比去年来的鼎盛和热闹!由于当中有许多的心理学知识,我将会每天以每个关口所扮演的角色来写出当中所牵涉的心理学。先看一些照片吧,这些都是还未开始的时候所拍摄的。


我给他们作最后的解释

悠闲的一刻


开怀大笑的Ah Wind

第一关:五官

关于五官的秘密,我真的在现在才知道有如此多的知识我之前是没有读过的。我在这次的展览中有准备4 个关于五官的测试,但就是没有嗅觉。很抱歉,我真的无法找到相关的资料,即使有也不好玩,所以就干脆不要算了。那么有视觉,听觉,触觉和味觉的测验。我们来一一探讨吧。

1.1: 视觉

这个关口是由Rico 来负责。她的工作超简单,就只是按相关影片给他们看就可以了。不信?一起看看。


仁兄,别关眼睛啊!

看到么?


阿Jin 的带领,Rico 的讲解。

这个关口所要表达的东西肯定是视觉和听觉上的东西,一个是视盲(Inattentional Blindness), 另一个则是我以前从来没听过的效应,The Mcgurk Effect. 讲多也是无谓,直接看就最好


希望你们真的会开来看,然后就知道更多的知识。这不是对心理学而已,而是对你自己本身!很多人都对这些影片感到不可思议,因为身为人类的我们,对我们自己本身的认识反而是最少的。

1.2: Rubberhand Illusion (橡胶手实验)

这个实验更是让我叹为观止!这个关口负责把关的是去年的Receptionist, 在今年升格为会员的Joyce! 先看一个影片先吧。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我们的脑袋会根据眼睛所给于的讯息来判断。当你的眼睛看不到自己的手时,但由于同时间又感受到触觉,所以你的大脑会“认为” 那只假手是你的手!这就解释了所谓的灵魂出窍有可能也是大脑错误判断而造成的误会而已。

在实验的人数当中,有半数的人有些许的感到假手是自己的手。来看看现场的照片吧。

侧面

后面

看Joyce 笑到多开心!

1.3: Blind Test

来到味觉的实验了!这个测试是为了要知道你的大脑会否被骗。在此之前,我想问大家在Coke and Pepsi 之间,你们比较喜欢那个口味?很多人都比较喜欢可乐,但只要大脑不知道那杯饮料是什么时,你的味觉才是值得相信的管道。

测验很简单。我们准备两个饮料,可乐和百事可乐,但观众并不知道那杯是属于可乐或百事,这样他们才无从判断。一些人的确如预料中那样口讲喜欢可乐但却认为百事比较好喝。一些则真的选择正确,另一些则觉得是两杯都一样!

这是标签化的结果!试验证明是,当把高级葡萄酒倒进便宜的瓶子,而把便宜葡萄酒倒进高级酒瓶,然后给众人品尝。结果他们会觉得“高级葡萄酒瓶子的酒”果然好喝!这就是大脑误判的结果!

这就是为什么名牌会比较吃香的原因。因为名牌标签着名牌才是好的形象,但结果真的如此吗?我会说,相信自己身体的感觉吧,有些时候,名牌就只是一个名而已,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东西!

负责把关的Ah Wind

相当忙碌的准备

喝过后就“安心上路”吧。

今天就分享到这里吧。明天的记忆也是很重要的一环,可以说是整个展览中最为关键的一环。没有了这个一环,可能没有这么成功。而这个这么重要的任务就落在Michelle 的身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