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August 2, 2012

Identity


Identity 即身份,那么你曾经思考过,你是怎样确定自己的身份的?你怎么知道现在的你是原本的你而非另一个你?这套电影把这个概念诠释的很好,两个平行空间,同时进行不同的故事,但关键在于一个人...。

11 个不同的陌生人,包括过气女明星,司机,夫妻,情侣,小孩,妓女,老板,警察和犯人都因为暴雨成灾的关系而聚集在一间破旧酒店,但奇怪的事情接连发生。人接一个死,而且都留下号码,像是倒数谋杀,因为他们后来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更怪异的是,后来这些尸体不翼而飞...,但凶手究竟是谁呢?

不用担心,这不是恐怖片。当我看到这些的时候,我心想,妈的,难道我看错戏了?后来才知道不是,而是用另一种手法来告知人格分裂的手法。看到这里,平行空间的概念制造到很勾魂,因为我想知道结局为何。

虽然最后的结尾有点胡乱兼不合逻辑,但观众还是可以接受的,反正剧情已经让我惊艳了,所以我还可以接受。这部电影的分数可以到85 分,因为结尾潦草之余,而且没有铺排之前所发生的案件,而是直接就发生命案和审案。我认为如果可以先铺排之前的剧情,张力会更强,更能带出观众的道德情绪。

人格分裂也俗称多重人格,意同一个人但有至少两个人格。历史上出名的比利就有24 个人格(这个比利不是球王比利),而且会在不同的时间出现不同的人格,思想,性格,记忆来主导身体。基本上,这种病还没有很有效的治疗,但可以试着融合不同的人格而回归正常。

拥有不同的人格可以是很有趣的事情,但可惜的是,我们无法控制这些人格,而且通常是不会记得发生什么事情的,所以啦,做人还是自主最好!

3 comments:

  1. 哈!又是我接触过的题材,Final Project有那么仔细地研究过精神分裂症,但它跟人格分裂症又是不同的病症。这部电影以病人本身的观点和角度去诠释这种病情,通常正常人不会了解,也不相信会有这种事情。同样题材的电影,是由Leonardo DiCaprio主演的“Shutter Island”,相信怪才你对这部电影不会感到陌生。

    再次介绍你一本书,『天才在左,疯子在右』,google一下,有免费让你看个够的E-book。作者以访谈记载了生活在另一个角落的人群(精神病患者、心理障碍者等边缘人)深刻、视角独特的所思所想,让读者可以了解到疯子抑或天才真正的内心世界。内容真的非常精彩,他们口中所诉说的都是凡人不会了解的“花花世界”。极力推荐这本书...

    ReplyDelete
  2. 厉害厉害,连这种书籍你也接触过,我真的很佩服。虽然你是读艺术的,但没想到你对心理学也是那么的热忱啊。

    加油,心理学的领域实在太大了,现在的我只专注在影响,催眠,辅导,说服,超心理学,智力等课题上,所以要我读你所介绍的书,可能是很遥远的未来了。不过,谢谢你的介绍,我相信看完你所介绍的书或电影后,我也一定会有所提升。

    ReplyDelete
  3. 读艺术或设计,偶尔也会碰过一些些,知道的也只是表面的知识,没有你所谓的那么热忱,哈哈。只是觉得很好奇这世上的种种人为,也想要有特定的解释,才能了解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如果你身边的亲人朋友其中一人是精神病患者,你肯定也会想要尝试了解他们如何想,怎么做和如何应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