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August 6, 2012

迷信的力量

这个影片是我喜爱的心灵魔术师Derren Brown 在很久以前的节目中所做的其中一个实验。这实验是关于人类如何形成迷信信念的过程,过程相当有趣,也一直心想能有天做这个实验,但觉得现实条件暂时无法实现,倒不如就分享出来,可能看到的人比我更早做这个实验,那么也是算做了一件好事。

这是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


最后部分:



为什么要做这个实验呢?除了有趣之外,更为重要的是,人类的信仰其实可能只是基于相当简单的理由,因为就是这样,所以必须这样的道理。这也是很多有宗教信仰的人所犯下的错误之一。因为我看很多医生都没用,但后来信仰宗教后,我的病就不药而愈了!

那么,现在的是,可能现在药发挥作用了,但缺乏理性思考的人,就会错误的认为是神明保佑而痊愈。同样的道理也运用在痴情的人身上。为什么你那么爱他,即使他曾经背叛你?

你会寻找很多证据去支持你的论点来证明这个背叛你的人值得你去爱,因为这样你能合理化和继续迷信,而忽略他曾经背叛你的有力证据!所以呐,不理性被骗被欺负也是理所当然的!

那么,理性是不是一个迷信呢?我个人认为不是的,理性是经得起考验和推敲而不是觉得或认为而已,而是有真凭实据才去相信的。 一个是感觉,一个是逻辑。当然,理性思考是一个选择而非唯一管道,所以最终还是看你要做骗人的那个还是被骗的那个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