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August 22, 2012

6 个问题


这本书也算是自己不知不觉地找到的,原因是我在网上的书店找到,然后就期待在大马也有这本书。这本书我就买贵了!这是前话,现在来看为什么我要推荐这本书。

看书名就应该猜到,这也是属于心理学范畴的书籍。本书的作者潘德隆是耶鲁大学的心理学教授,他发现人类只要通过6 个问题,就能自我说服,以达到几乎任何的效果!既然介绍得那么厉害,我当然不可错过咯!

这6 个问题都很简单,但却不容易回答,你可以试着回答,然后拿你一个很想改变的课题作为练习,就当作是一个实验就好。准备好了吗?开始!

1. 为什么可能想要改变?
2. 如果以1到10分来算的话,你有多想改变?
(1为完全没有,10 是一定会)
3. 为什么你没有选更低的分数?
4. 想象你已经改变了,那会有什么正面后果?
5. 为什么这些结果对你来说很重要?
6. 如果有下一步,那会是什么?

就是这6 个问题,但却能说服任何人!真的吗?我不知道,但单从问题来看,他所利用的就是我们的DissonanceSFBT 的奇迹问题NLP 的假设前提为基础。或许你们不知道我到底在说什么,不过只要你们有心要学习,你们只要简单的输入这些相关字眼,就能得到很多的相关资料。

本书给了很多的实例,也看出作者的研究的确是经过科学证明和很多人的使用成果后所发表的。作者本身就利用这个方法来说服他父亲戒烟,利用这6 个问题来说服公司一些成员上课,更多的是,这方法几乎都可以使用在任何的生活层面上,如人际关系,爱情,同事们,心理治疗,戒瘾,激励等。

我看完本书后就觉得能结合我所知道的知识,再发展出更厉害的技巧,但现在的我还是完全没有头绪,只隐约的看到一些可能性而已!不过,这6 个问题更能对自己下手哦,步骤完全一样,但你必须对自己诚实,发问得越仔细越好,回答也要牵涉属于你自己个人的私人理由,那样才有效!

生活本来就是说服的过程。不信?学校的教育就是,不然为什么你会做功课?爱情也是,男人就是说服女人的脑来接受眼前的这个人。激励呢?治疗呢?统统都是!为了让你接受我的观点,这不是说服是什么?但这种说服和邪教式的不同,因为你可以有自主权!

这本书一直都强调对方的自主权,没有自主权,什么说服技巧也是徒然,因为让自己做出决定的就是自己!在使用这6 个问题前,请确保对方的自主权和你与对方的亲和度,那么我相信这6 个问题肯定能带给你与众不同的变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