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August 25, 2012

鬼节到来

话说现在又到了华人所谓的鬼节时分了,以前长辈们都告诫我们不要在7 月鬼节里夜行或夜归,更不要游泳等诸如此类的话,然而现在还有多少人依然相信呢?

在昨天,我跟莹小姐再度一起吃晚餐,聊到很多关于鬼的故事。由于怪才我并没有遇鬼的经验,所以很多时候,我的资料都是第三者的资料,而且我都可以描述得很好,所以讲到好像是自己的经历似的。但莹小姐就不同,她说有见过!

嘿嘿,但她讲的时候也是跟很多见鬼的人有着几乎相同的经历,那就是她看到,听到但别人都看不到!为什么会如此呢?如果套用心理学讲法,那就是脑的神经出现错乱,把一些影像植入眼帘,令你看到不同的东西。另一个讲法就是信念的问题。

我的老师有跟我说过信念的厉害之处在于可以扭曲任何事实,当然也包括凭空想象。根据他的非正式调查,他发现在西方有百分之90% 的人说看过UFO, 而东南亚的人则十之八九有见过鬼!而且你可以看出,西方人拍的鬼电影是索然无味的,反观他们的科幻片就凌驾亚洲许多,相反,亚洲的鬼片比起西方,西方鬼电影简直就是望尘莫及!

简单来说,某个地区的文化可以间接影响你对看到什么而下一个结论。相信UFO 的人,就认为天空的不寻常的光就开始觉得是UFO, 而相信鬼的人也是因为一些风吹草动就认为鬼出现了。绝大部分的时候,鬼的形象都是模糊不清的,但也有人看到的是非常清楚的。为什么?

我没有答案,我也不敢说一定没有鬼,但肯定的是,鬼节是之前佛教所没有的节日,而是之后加入道教和民间习俗才发展出今天的鬼节,而且每逢鬼节,就有很多人说,好兄弟出来了!请问一个之前并没有的节日,而后来有了之后,反而出现鬼,那么之前的鬼去那里了?那是否意味着,只要我能做一个节日出来,慢慢地,那些本来不存在的东西会开始出现?这不就是人为么?

但可爱的是,莹小姐是一个相当害怕的人,即爱讲但又怕!妈的!不过,这类人最好玩啦,随意的说隔壁现在有个没头的坐在隔壁,保证她会大叫!

鬼节嘛,还是当它一个普通节日算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