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August 4, 2012

看到与看不到

最近一位学生要离开校园以自己的方式来寻求自己要的艺术道路,因为他觉得学校的教育难免过于死板和缺乏创意,所以经过长时间的煎熬后,他决定停学了!

我与这位学生见面不下20次,劝导也不下20次。说他有进步是有的,但他说他一直在原地打转也是无可置否,这到底怎么说?我们先来谈正规教育好了。

所谓的正规教育就是要有特定的老师来传授特定的教育规范,以便学生能够掌握相关的知识。好了,这学生的见地就在于,为什么要以这种方式来教导呢?我个人十分欣赏这类的学生,因为他善于思考。没有思考的人往往很幸福,因为他按照方式。But, 我很不喜欢用这个字眼,但是,他看到一些而看不到一些

他所看到的是,现今大马教育的缺点。这个我在很久以前就发觉了也已经知道了,但现在没有改变,一样当学生是记忆机器,缺乏思考和创意,所以才会有那么“可爱” 的教育部长说我们的教育系统是全世界顶尖的!身为教育部长也能说出那么白痴的言论,你怎么能怪罪于学生呢?

但这位学生看不到的东西是什么呢?竞争力和日后的无聊生活训练。当然,我也已经解释过给他听了,但他就是要一意孤行。我个人觉得没有什么不对的地方,最重要的是他自己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我也询问过其他同事们的意见,都说明他的画工只属于一般,但创意方面我没有看过也不敢妄自下结论说他没有创意,我唯一能确认的是,他很聪明,有独立思考,肯坚持己见,不够圆滑,意气用事,情绪波动大,痴迷中华文化情意结等...。

同事们的一些见解我不大认同也不反对,因为我比较同意学生的想法。举例说,请问什么是人体器官?一般的传统教法是很直接告诉你要自己寻找答案,然后根据资料然后画出来或告诉我答案。西方教育呢?

他也会问一样的问题,但他会先让你根据自己的想象来回答。答案可以天马行空也可以是客观事实,更可以无聊霸道,但最后老师都会慢慢的引导学生,拿出答案来纠正,这样的话,学生才意识自己错了,他学习得更快,也了解自己思维过程中出了什么错。

从来就没有一套所谓的完美教育法,事实上,亚洲人的考试能力远在白人之上,但白人们的发明,思想,风格深深的影响地球上的人。为什么?答案我相信在于思维,而思维始于教育。可惜的是,这样做也会让学生用自己的一套方式去摸索而浪费很多时间,而不用前人的解答来节省时间。

哪一个比较好?怪才认为,两者必须兼施。我们无法一套东西用到老,因为新奇事物日日有,唯有培养思维能力,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方法才可以激发更多的想法,我们才会更进步。同时间,我们也要有些许的填鸭式训练。看好,是些许因为是必须的。

比方说。我现在要教导什么是乘法。现引导他们的答案,等他们明白当中的理由后,才教导乘法表,那么以后即使他们忘记什么是乘法,他们也会凭自己的思维找出答案,但因为他们有背诵乘法表,他们的效率会更好!两者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这位学生,我不知道你会不会看到这篇文章,但我衷心祝福你能找到属于你自己的天空,但也别忘了,放宽自己的心态,你看到的不止表面那样的简单,那样你学习到的东西会更宽更阔!

2 comments:

  1. 有点感同身受。

    真的没有挽回的余地吗?已建议过他其实可以向校方申请休息一两个学期,然后再继续进修...像旅行一样,可以将生活过得细一点,缓冲下、沉思、整理、记录、培养自信...?虽然会用比较长的时间完成学业,毕竟每个人的学习速度和方式有异,但最终还是可以完成!

    ...如果当时有人提供这个模式,也许我也会采纳。

    ReplyDelete
  2. 其实那不也是换汤不换药?他是一个无法适应规则的人,我不勉强他。我会规劝他往自己要发展的国家进修或修行,即使他一败涂地,我相信他也是会很高兴的!

    我们其实都一样,明白而不能做什么,但我的不同在于,我等待机会,因为现实中没有那么多的现成机会,既然没有,那么就自己来吧。我或许不是最好的那个,但肯定是掀起革命的那一个,那么在将来也看成是一种有远见的举动。

    教学相长,老师们无法正视这个问题,相信这个问题也很难解决。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