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February 15, 2012

Penney Ante

看到题目是否觉得怪怪的题目,这到底是什么东西啊?看下去就知道了,这个简单的游戏会错误的让人觉得你好像能洞悉先机,或错觉认为你可能有超能力。这个游戏也曾被 Derren Brown 介绍在他其中一个节目中。

来看一些小历史。这个游戏是由数学家,Walter Penney 在1969年所介绍的游戏。具体的玩法就是要双方预测接下来三次的投币所出现的组合,如我觉得第一次是公,第二次会是字,第三次也是字。谁预测的组合先出现就是胜利者。看起来,这个游戏很公平,其实有着必胜法!或许正确来说是,较高的胜算。

由于钱币只有公与字,所以要三个连续的组合,其实也只有八个组合。现在我们用Head (H 代表公),Tails (T 代表字)来看这八个组合。我们可以预测的有HHH, TTT, HHT, HTT, TTH, THH, THT, HTH, 对吧?

好了,现在就是要怎选什么样的组合才提高胜算。其实很简单,你一定要让对方先选,假设他选HHH (连续三个公),你要选什么?你要看的是中间的选择! 在这个例子中,中间就是 H. 那么,你就把中间的 H 变成 T, 然后把这个选择 (T)放在前面,所以他的选择 HHH, 你把 HHH 中间的 H变成 T 兼放在前面,就变成 THH 了。最后面那个把它忘掉。

明白了吗?我们多看一个例子。假设对方的选择是HTH, 你的选择就是 HHT. 如果不明白的话,就多看几次吧。我相信我的解释应该很简单兼易懂了。

游戏可以以不同的方式来进行,通常的就一局定输赢。你一定要对方先选组合,然后你就根据方法来选就可以了。记得,这游戏是要连续以你或对方的选择出现才算赢。例如,你选 HHH, 他选 TTT, 如果结果一直是类似, TTHHTHTTH 这样的话,你就必须投到你或他的选择才算赢。

由于当中牵涉的数学属于高级数学,而我的专业并非数学,所以我也很难回答或解释为什么这样。不过,只要你尝试后,你就会明白为什么你选择的胜算会高过对方所选的选择。很简单的解释就是你的选择比较能牵制他的选择。不明白?

我们就以对方选择HTH, 那么我就必须选 HHT. 好了,游戏开始!公或字的机率都是1/2。但是你看,如果一开始就是 T 的话,那么,游戏算重新开始。如果是H, 那么,第二次就一定要T, 对方才能赢,不然,我就先夺先机了, 因为我是 HHT. 如果第三次是 H 的话, 那么, 我一样是夺先机,因为已经HHH, 即使下次的也是H, 只要一投到 T, 我就先赢了。所以你说,你赢的机会是否比较大呢?

你可以跟朋友打赌,然后赢钱,接着分一些钱给我,那么怪才在此谢过各位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