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February 22, 2012

湘西赶尸

湘西赶尸术是一种流传于苗族的文化。相传蚩尤在打完仗后,眼见很多自己的士兵战死沙场,他不忍心这样把他们的尸首暴露在野,于是恳请法师让他们回乡,法师就做法让他们全部站立,跟着蚩尤规规矩拒的回到自己的家乡。这是最早的传说。

现在很多人都已经知道赶尸,而且也有“三赶三不赶”之说。被斩头,绞死,站笼死的可以赶;病死,自杀,雷打火烧肢体不全不能赶。赶尸人手拿摇铃,后面就跟着一堆跳下跳下的死尸。那么,为什么会这样呢?有几种解释。什么是站笼?自己去查吧。

第一种是说这是属于茅山道术,而且要遵守规条。 法师要用辰砂(朱砂的一种,其中以湘西辰州即现在的沅陵出产的质量最好,所以叫辰砂)放在死者的脑门、背心、心窝、手心、脚心七处以镇七魄,填入耳鼻口以 封三魂,再用神符压住并用五色布条绑紧,并且用神符护住尸体颈部,配上咒语,尸体就会站起来随法师离开,一路穿州过省夜行晓宿,直奔家乡而去。

第二个是比较可能的解释是赶尸人把尸体用两条长竹竿置于尸体的腋下,然后赶尸人用肩膀抬起。由于一边走,所以尸体看起来一跳一跳,当然这个方法就需要两个人啦!

还有背尸说法。其实尸体是由人背着走。但由于夜色和宽大的衣服造成看起来尸体自己跳动。可是本人觉得这是比较牵强的说法。因为这样就根本不必要摇铃撒冥钱。另外一个解释就是尸体已经遭肢解,只是把头颅和手脚放进背后的箱子,所有的半夜赶路,摇铃和撒冥钱都是掩眼法!

正如我所说,虽然本人十分注重科学,但这种如此神秘的东西也非常吸引我的目光。当年我的其中一位朋友,五虎之一的文东就已经跟我们讲解过第二种的解释了。想不到,后来的今天发现更多的讲法。我一直企盼能遇见自称为茅山道士或降头传人,那么我必定会跟他们学习,看看这些所谓那么神秘的现象,是否真的那么神秘。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