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February 17, 2012

深夜加油站遇见苏格拉底


很长的名字,很久以前就想看的电影,以为要很久才看到的电影,想不到,就在今天我终于看到了!不是兴奋,而是等待的越漫长,才知道有些东西值得我们去等待。


一位前途无量的体操选手,有着令人羡慕的女人,掌声和脸孔,但他却感到莫名的恐惧,于是在一个机缘巧合之下,在一间加油站遇见一位看起来很普通但却充满智慧的老人。既然电影名字是深夜加油站,所以,就在半夜的邂逅,发现老人的竟惊世本领...

他发现自己的生活一塌糊涂,而且虽然很有成就,但心里却不快乐。老人第一个问题就是问:“你快乐吗?” 老人也说了一句我很喜爱的一句话,知识和智慧是不同的事,智慧是实践。就这样,老人式的训练就开始了。

不是什么体能训练,而是要面对自己。第一个训练就是要活在当下,接着就是要从中找出自我价值,最后一步是了解自己喜爱的事物等。看起来很简单的道理,却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或许应该这么说,不是每个人都敢做这种训练。

这部电影并不没有带给我太多的惊喜,但我喜欢这种缓慢但意义深刻的训练。现在什么都强调快,有些东西其实快不来,要慢慢的享受,要注意当下,这跟禅不也有同工异曲之妙么?老人要他面对屈辱,去接受生活每个层面,就如九把刀所说:“每件事发生都有其存在的意义!”

老人用的是一种接近虚幻但却很哲学的方式,抛开一切杂念,专注每一件事。老人后来所说的一句话让我很感动,他说:“从来就没有所谓的开始或结束,只有过程!” 或许英文更能反映出这句话的意义,“there is no start or stop, only doing!" 战士并不需要完美,但却从不放弃自己喜爱的东西

在生命的某些时刻,我们总会遇见某些人,这些人让我们成长,了解更多的东西,而这些人很可能是我们的朋友,家人甚至陌生人。你或许很怨恨自己,觉得自己没有用,但你永远不知道,你很可能让一个人开心一整天甚至影响那个人一辈子。愿我们大家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心灵导师,苏格拉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