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February 10, 2012

身段

身段似乎是一种关于身份,自尊的一种另类证明。这种所谓的身段其实会让人错失很多的东西,无论是爱情,有情甚至是难能可贵的知识等。

最近,我修炼的一处来了一位师父级人物来学习一门新的功夫。他可是合气道大师,几乎在本地出名的合气道师父都是他的门生。要这类师父级人马可以放下身段,我的师父当然和他试手过啦,很快的,他就投入门下了。

师父的厉害是题外话,但我更为敬佩的是这种精神,即永远认为人上有人,而且永远有进步的空间!有些师父认为投入他人的门下是对自己的门派不敬,更认为身为师父级人马,怎么可以跟其他学生一起学习?我可以告诉大家,这位合气道大师的一位学生也是在我师父这里学习,而且现在也算他的师兄!

各位,如果碍于面子,你认为有可能更进一步吗?这种身段思想最需要放下,不要让其成为包袱。世界很大,不要认为自己是最好的,多广纳其他门派的东西,对自己也是有好处的。慢慢的会发现,所有的功夫都走去不同的方向,但是最重要的就是其本质,搏击!

这就是为什么我不要投入新派武术的训练。新派武术除了是美观,流畅,速度的综合外,在搏击方面可谓一无是处!我要的是实在的功夫而非只是能看不能打的东西。我也是有尝试过学习,但发觉根本就是做很多多余的动作来呈现某套套路而已,如翻筋斗,旋子360度等。无疑是非常漂亮的动作,但对实战呢?


其实很多的门派现在也开始没有原始的东西了,即使传统功夫也是,在讲道理时是很精彩的,但一旦搏击,根本就没有所说般那么精彩,即只是拼命打而没有了那些门派的独特风格或手法。

交流就是一个最好的方式,通过交流,你才知道自己问题在哪里。如果没有去接触,你永远都不会知道,而且会沉溺在自我陶醉的境界上。据我所知,这位大师也是挣扎了很久才决定要跟我师父学习这套拳法,他见识到了另类功夫的实战,违反了自己的认知,然后决定学习,这就是所谓的先破后立!


我见过太多的人不能放下身段而失去很多。或许他没有学习更本没失去什么,但自我陶醉其实是一种逃避,不敢正视问题,功夫永远只能在某水平!身段是你自己的思想,但不要是一种包袱,要学习就要破除身段,立下学习目的,完成后,身段自然会有人册封于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