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December 6, 2011

完结

昨天的筹款活动终于都落幕了。虽然只有那么的短短5个小时,但却能筹到大约212 零吉,加上我本人和学生们的善心,总数为281 零吉


这次的活动其实并不太理想。学生反应并不热烈,老师们也没有真正的支持,加上可能是日期不对的关系,学生们的时间表都在筹款活动时上课。由于我本来有6组人马,但被逼剩下那么的4组。


正如我所言,这次的活动其实是一个心理学实验,但我只是把这些理论用在筹款活动上面而已。这分别有,得寸进尺法,从尺进寸,一人效应和一块钱效应。英文就是,Foot in the door, Face in the door, One person Effect, Even a dollar. 那,这究竟是什么东东?


Foot in the door 就是得寸进尺法。这方法的实用性相信大家应该也无意中用过。那就是,当你要求对方做某种东西后,再要求对方做的更多。举例。你要求你的男友帮你买东西,他答应了。于是你就打蛇随棍上,要求他去到很远的地方帮你买你喜欢吃的鱿鱼!因为在心理上,只要你答应了对方,你基本上很难拒绝对方再一次的请求。


所以,在当时某组成员就是用这个方法来取得更多的款项。他们表演完后,就要求对方捐一些钱。在放了钱后,他们就要继续问:“既然都已经捐了一点,何不再捐一些?” 就这样要求对方捐多一点。不过根据纪录,13组的人看后,只有4组人会多捐,而其余的人则没有这样做。


Face in the door 其实就是得寸进尺法的反面,即要求对方很大且很高的要求,然后才逐步减少到自己其实要的东西。举例,你要买一个手表,价值200 零吉。但是你却用这个方法让你的男友对你就范。你就要求对方买一个价值1000 多的手表,对方当然不肯。于是你就假装委屈说,“那个200 零吉的也可以。” 由于对方心理有了一个比较,所以很大的机会对方会顺从你的意思。


但我万万没料到,其实这组的成员所筹得的款项是最少的。只有区区的36 块!不过,试验就是这样,没有什么理论或做法能保证一定成功,重要的是我们去验证此理论的可行性是否属实。


在心理学的实验中,其中一个试验就是他们用三个箱子来装零钱。一个箱子什么都没写,另一个则写请放钱,最后一个则写即使放一块钱也好。试验证明,最后一个箱子的钱最多。所以,这次的筹款活动,我也来个类似的实验。他们做完表演后,就说:“捐钱吧。” 假设观众说不,他们才说:“即使一块钱也好。” 他们的组也不错,共筹得49 块。


最后一组是我跟一位学生一起搭档,是运用了一人效应。所谓的一人效应其实是一个对比试验。当有人跟你说,现在非洲很多人很可怜,需要你的捐款;但是另一个人则对你说,非洲的一个小孩名叫Chiamaka, 今年3 岁,营养不良,十分需要你的捐款来帮助他。请问你会选择捐钱给那个人呢?


根据实验的结论,是个人苦难胜于多人苦难,所以个人的苦难比较能得到他人的怜悯之心。于是,我就自己找一个人的故事来作为这次的实验。结果真的很惊人,我的组是最多捐款且最多款项的!共69块!所以,要是你要得到别人的帮忙,记得要以个人力量而非成群力量。


这次的实验其实获益良多。一,我以后可能也不再办这类的活动,因为反应并不热烈。二,我可能会把这类的实验改装,不要以筹款为名,或许用其他的方式代替? 三,由于学生们有蛮长的时间很空闲,所以他们有很多的时间来谈天,这其实就是促进感情的方式。四,这实验让我们都明白,不是学过什么魔术或心理学就一定能得到大家的认同,因为一些家伙是很不屑魔术把戏的。


除了筹款试验,这其实也是宣传心理学协会的活动,但也没有太多的学生有兴趣参与其中。我深信一件事,有兴趣者才有动力继续前进,我也不喜欢面对一些浪费大家时间的家伙。只要你有兴趣,我一定教你。好了,明天要是可以的话,就上载一些图片供欣赏!请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