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June 13, 2011

七天的催眠课程

各位, 现在我就是一名合格的催眠治疗师. 可是我并不承认自己是合格的, 原因我将会一一说明, 此事让我有很深的感触, 共勉之!

此课程共分为上下班, 上半部是属于基础班, 教导关于引导. 所谓的引导就是你们经常在戏里看到的, "现在全身放松, 我数到10, 你就进入催眠状态..." 此类的话. 当然有很多的不同引导, 但大部分都是属于传统的引导法. 在此我就不做介绍了, 但我所学的其实就是属于简介而已, 既大部分都是听多过实习.

在三天的课程里, 每天基本上都是听, 然后就是说故事, 然后才稍微做一下练习, 一天里基本上就是在欢笑中度过的. 咦, 欢笑不好吗? 好是好, 但基本上我们是否已经懂得催眠别人也不得而知! 我必须承认当我的朋友们做催眠引导时, 我的确是很放松, 论到我做的时候, 他也告诉我相同的东西, 但我只是觉得这跟放松没什么两样! 第一, 师父没有针对性指导, 他只是循例走到每位的隔壁听听, 完了后也没给予什么指导. 第二, 师父一直告诉我们引导只是一个仪式, 客人是会附和你的.

天啊! 那为什么要分成那么多天, 直接来重要的就可以了, 何必那么麻烦? 后来师父还跟我们说他根本不在乎什么引导. 我知道这是他的经验之谈, 但我们呢? 我们只是一群什么都不懂的学生啊! 你不能就把一切抛著脑后, 因为客人根本就不能明白当中的意义啊! 我连自己都难以说服自己, 我怎么样去说服客人这就是催眠?

好了, 三天总算挨过去了, 老实说, 我一点都不能溶入当中的气氛. 朋友们简直把催眠看成是十分简单的东西, 他们甚至没有怀疑自己, 就更别说会怀疑师父了. 接下来的四天, 基本都是一样的, 说多过做. 我并不需要这些, 我需要的是实习! 但我看到的是, 朋友们根本都不在乎, 反而乐在其中. 是我自己太没信心, 还是他们真的那么厉害? 有其中一环是学习快速引导(Speed Induction), 我是唯一一个把它改良而且我认为只有我是唯一一个做对的. 为什么?

这个引导需要的是出奇不意, 所以也需要一些拉扯, 让其失去重心, 再加入命令. 但我的朋友们都是以温柔和一看就知道是骗人的催眠, 他们都是假装关上眼睛. Come on, that's what you all want? 所以我必须做一些改变. 我也亲自催眠我的师父, 他好象真的被我催眠到了. 哈哈, 但我还是不觉得我懂催眠.

因为在第二部分是关于如何做治疗, 但情形依然一样, 都是讲解而没有实习. 难道现在的人都那么厉害, 只须看就可以了? 对于学习理论, 我没有问题, 但若要催眠治疗, 我自问没有那个胆量. 我们从来没有实习催眠治疗, 师父也没有亲自出马示范, 只是给我们看他以前的治疗片段. 就这样, 我们就已经毕业了.哈哈哈哈, 很可爱吧?

但有几点我必须澄清. 一, 这位师父是的确有真才实学, 但我并不认同他的教学方式. 二, 他非常幽默和快反应, 能临场发挥幽默来舒缓气氛或炒热气氛. 三, 他说的很对, 引导只是一个仪式, 但不代表他可以不用教, 毕竟我们都是新手. 还有, 如果客人是准备要改变的, 他教的方法可行, 但如果说要证明给别人看表演, 我相信并不能成功. 最后, 他的确是一个很和蔼可亲的老师.

综合以上几个方面, 我并不推荐你们谁当中有兴趣学催眠去他的课程, 因为我觉得并不值得. 虽然在最后的环节相当的感人, 我也感动落泪, 但也不能扭曲他上课时所给我的草草带过的感觉. 因为我是去上课, 不是去学听故事或开玩笑的练习. 当然, 他可以解释说如果要等每一位都一一实习, 时间根本不允许. 那么为何不拉长时间呢? 7天不能就加长到10天或15天也行啊. 为何一定要快快及草草的结束, 然后留下一堆的疑惑和不知所措的我们呢?

还有, 我之前所提出的1000人催眠大计依然有效, 我会兑现我的诺言, 不过, 就正如我所说的, 这类的催眠是你必须要配合的和你已经决定要改变才来吧. 将来我要学更加厉害的, 所以啊, 努力吧!

1 comment:

  1. hahaha...everyone can easily bcum a hypnotist the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