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June 19, 2023

Better Small Talk


这本书主要就是告诉你怎样开始与人交谈,而非单纯的问,你叫什么名,做什么之类的。我会买这本书主要是想要学习更多,毕竟偶尔也会遇到不想交谈的人。

除了心态的调整,这本书也给了我认为最有用途的2个方式,讲故事和9大谈话框架!

说故事有很多方式,而他的则是更简单,1:1:1 那就是一个事件,一句话可以概括以及一个情绪。来看个简单的例子。“那天与朋友工作期间见到一位Aunty掏出手机点菜,我的同事说她很漂亮啊。我很疑惑的看了看,很怀疑,所以再次问:就是那位拿着手机的那位?可是我看了很久,也不觉得她漂亮啊!

你说什么鬼?我指的是她的手机很美啦”!我真的感觉“被Scam”了!

9大框架更是我想也没有想过的。它们分别是HPM,SBR,EDR。有些之间重复,但基于是作者的创作,我先写出来比较好。

HPM是History,Philosophy & Metaphor。一个话题,你可以使用这个三个方向去讨论;SBR是Specific,Broad & Related。;最后的EDR分别是Emotion,Details & Restatement。你可以看到Specific 和Details 其实很接近,但对我而言,你能用上几个就很不错了。

很多人面对陌生人其实也不懂该谈些什么好,作者指出,冷场的责任应该归咎于自己,因为你无法带动气氛。这其实也不必那么严肃,假设对方没有意愿交谈,何必那么勉强呢?聊天属于一种氛围,更是一种消闲。

看来我之后的谈天技巧可能会更上层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