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April 18, 2023

唐凤:我的99个私抽屉


要是你不懂谁是唐凤,那就需要读一读这本书。她除了顶着天才的名字,也为台湾做出许多贡献。这本书主要是她谈及如何在生活里对科技,AI,社会等一系列看法。

由于还未买这本书之前,我买了另一本书,结果看得我味如嚼蜡。我就干脆再买一本,就是这本。结果简单易读,而且引人深思,这才是好书的定义!

本书里有许多很值得思考的点。其中一句:科技应该为人配合,而非人配合科技!这得归功于她童年时在德国的生活。她天生心脏有问题,体力不大行。但是德国并没有因此把她送去特殊学校,而是有专门的学习方式,让她感到即使身心有缺陷,还是可以得到照顾。

她称之为“涵融”。此经历也让她日后思考社会议题或要发明什么新制度,都会让人感到科技并不会拒绝某些人,而是大家都可以使用。

她的学习方式很天才式,基本上普通人做不来。然而她建议是,必须要睡得饱,才有力气和更好的精神去思考。首先学习最好的方式并非按照课本,而是直接去解决某个实际问题,同时不带批评,日后自然会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和系统。

她对于分享这件事的态度也让我感到印象深刻。她坚持要把每天的会议,访谈都透明化,大家都可以知道内容。这也与她当时随时会因心脏病离世的关系,所以只要她在当天分享所学,就可以没有遗憾了。

总体而言,本书内容丰富而且会有很多唐凤自己的思考方式,让我这位普通人也可以一窥天才的思考模式。或许我永远达不到,但想着自己可以一点点的拱进,这样的方式也似乎很有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