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December 9, 2022

SOP 与僵化

SOP 是很好的,这没有疑问。这可以给新手,所有人一种安全感,因为都有据可循。然而对于我而言,SOP 固然重要,同时灵活更为重要!

我10多年前从事F&B 时,我的上司跟我说:一开始你当然要知道SOP,之后我就可以不管你。另外一位也说:要是你什么都按照SOP,你在忙碌时,根本来不及!

我深刻体会到,也明白当中的差异!

有SOP是希望有个规范,而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否则就真的乱套;灵活在于,先放葱花还是先放炸菜,视乎哪一个更方便。我想,这之间的平衡在于快狠准!

哪一个更适合某个人,那就采取自己的方式,但要保证品质就行。

例如擦桌子,你需要的是抹干净,而非需要按照特定的方式擦(别怀疑,我遇到了)。你告诉我,我这样擦和你的SOP,桌子会比较不开心吗?顾客会因此感受到你的擦桌方式,让他等会儿的用餐带来惊天动地的改变吗?

凡事有规矩,这个没问题,同时别忘了人性,即我们都有创意的部份。SOP的目的并非扼杀创意,而是让员工在犹豫之际,还有所谓的依靠,而非让员工跟着剧本走,丝毫没有思考和做决定的空间。

无论如何,这只是我一家之言,也有可能我还未遇到SOP 做到滴水不漏,然而员工却毫无怨言的公司。

这可能是在军队里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