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December 8, 2022

佛陀:一个觉醒的人


来到新加坡后,阅读时间变少了,但依然争取时间阅读。在这里买的第一本书就是《佛陀:一个觉醒的人》!虽然之前也看到,就是没有买下。但在新加坡实在没什么好书,加上还未订购,所以就先买这本书看看吧。

看完后其实还不错的。本书主要是介绍佛陀一生的经历。加上作者是宗教学者(她写过《神的历史》和《为神而辩》),所以写的东西自然也会有大量的根据。除了有些神话,更多的是根据不同经典和其他学者的资料下完成本书。

我对于佛陀的历史兴趣不大,但是他的佛法或者说他的开悟经历才是重点!作者有比较逻辑的说明,一些所谓的神迹,很大可能就是信徒编的,但更应该看重目的是什么。比方说佛陀开悟的那一刻,宇宙大地都为之震动,很多的神也来听闻佛法!

这很明显就是一种比喻或者要让信徒相信佛祖的无边法力。然而佛陀本身对于神童也不大赞赏的,也不要信徒奉自己为唯一的真理。因为涅槃是个人的事情,遵循法即可!而不是任何的权威!

佛教算是让自己的本性回归,也与之前阅读过的东方哲学书籍吻合。根据本书的描述,佛陀为所有人讲解佛法,几乎大部份的人感觉到原来自己一早就懂得佛法。这好像跟Humanistic 很接近,即相信人心里本来就知道某些东西,只需要唤醒!

而本书所说的,也的确与禅宗最像!佛陀根本没有念佛号,也没有烧香,只是要修念住,慈悲心就好。当然我本身不是佛教徒,很多的细节我也没有很懂。看到一半,我其实认同佛法与现代心理学很接近,而且相当实际,都是为了解决问题,烦恼才诞生的!

然而我并不是完全赞同佛祖的看法,即人生即苦!苦只是一种看法和状态,但底层并不一定是苦。加上我们都有寻乐的倾向,只要不沉迷就好。所以佛祖并不提倡禁欲或纵欲,就是自然就好!

每个人都能成佛,首先就先静心,买本书阅读,保持平常心,或许你离开悟就不远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