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July 20, 2022

Combating Cult Mind Control



毋庸置疑,这是一本关于反洗脑的书籍。这其实我一直都想阅读的书,但是中文界对这类的书籍很少,但是我看完整本书后,极度认为中文版应该赶快面世,因为太重要了!

作者本身除了是一名反洗脑的专家,也是前邪教的会员!要不是他偶然的一次车祸,加上家里对他不放弃,才有了他得以逃离邪教的机会,但是邪教所对会员进行的洗脑影响,才真的是最为恐怖的后遗症!

这里有一些迷思需要厘清。

1. 只有傻子才会加入邪教

错!邪教组织内不乏专业人士还有智商极高的人,他们会陷入其中主要是教主/会员有一套方式使他们深陷其中!他们是不要傻子加入的,因为是个负资产!

2. 意志力薄弱的人才会受影响

错!即使你意志力强大,他们也有方式削薄它。因为他们有一套方式辨别你属于哪一个类型的人。根据作者之前的Moonie,他们把人分成理智派,情感派,行动派以及心灵派。只要你掉入其中,你就算意志力强大,慢慢也会归顺其中!

3. 只要你愿意,随时可以离开

不完全错,但是没有任何离开理由是可以接受的。你不是会员就是敌人!科学教就是其中一个最为恐怖的邪教。他会干扰前会员,以及控告所有“诽谤”它的人,让你耗时耗钱,打趴你!

作者算是很详细的解释了邪教组织招人方式,但更重要是如何帮助你爱的人离开!于是作者区分了Deprogrammer,Exit Counseling 以及他所创立的理论体系,BITE Model!目前大部分的Mental Health 是没有这方面训练的!于是才会辨错症,以为他们有精神分裂!

你可以观看一部《浪潮2008》电影,如何在5天内把独裁主义植入一群学生之中。是一部真人真事改编而成。

本书介绍了3个我之前都不懂的概念,分别是Loaded Language,Thought Stopping还有恐惧植入!等我看到后面,我才惊讶的发现,这根本就是《1984》里所提及的新语双重思考和恐惧治国如出一辙!

Loaded Language就是只有本门徒才会懂得的术语,为的就是区分敌我,以及让你无法正常思考!要知道语言属于思考的一部份,当你的思想只有某种词汇,也就能限制你的思考!

而这又来到所谓的Thought Stopping!

他们邪教组织知道会被人挑战,所以一早就训练他们面对挑战时,该如何应对。要是无法赢,就做些某种动作还有心中默念“教主是最棒的,邪灵退开”之类的咒语。

而恐惧植入就是为了确保你逃离/离开后,你很大可能根本无法正常生活!建议你看《Martha Marcy May Marlene》这部电影!你可以看到女主角基本上无法摆脱之前所留下的阴影!

要是你身边朋友或所爱之人加入邪教组织,该怎么办呢?

1. 先镇定。搜寻资料以及寻找协助,包括专业人士还有亲朋戚有,最重要是前邪教成员

2. 找个时间让他回家,至少独处,才有办法进行反洗脑

3. 反洗脑过程一般来说至少3天左右

4. 给他时间消化以及让他熟悉这世界

5. Follow Up

以上的过程自然是我简化许多,毕竟看完一本书也不足以让我可以执行反洗脑。但是我未来会学习更多关于这类的知识。

书中也有许多如何辨别邪教,该怎么寻找资料确保,为何需要寻找专业人士帮助,如何面对邪教组织的骚扰甚至是恐吓,还有目前的一些资讯也可能有邪教组织把关(Wikipedia,政府部门),所以要多加确认,方为上策!

邪教组织本质上是一个产业链,但经过伪装是可以很善于欺骗无辜人士加入,最后有可能演变成如Jonestown 的悲剧!

提防邪教,拒绝邪教,拯救所爱之人远离邪教,也是这个我们的责任之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