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October 30, 2021

1984 小说读后感

这本小说一开始看以后,我基本上都陷入一种压抑和沉重的感受里。要知道当时George Orwell 是在1948 年写下一个关于极权政府的国家人民是如何生活的。经过那么多年了,现在我阅读后,感受依旧那么强烈,而且现实中也有一些蛛丝马迹正朝着老大哥方向走去...。

1984年的设定是当时世界有三个超级大国,分别是欧亚国,大洋国和东亚国,而主角Winston 就是大洋国的人民,也是真相部的职员。

让我感到压抑和沉重主要是主角所描述的那个世界简直是太恐怖了!我目前只能说应该只有朝鲜是最符合小说里的设定,另一个就是中共!当然中共还好很多,人民大部分还是有温饱,生活品质基本上都很不错。

Winston 所做的工作就是篡改历史!里面有一句话,谁掌握现在就掌握过去!因为过去除了书面记录和记忆,就没有任何能证明的东西了!当书面历史不支持你的记忆时,而你坚持自己看法,你就会被消失!

完全不会有人去追究一个从来都不曾存在的人!可怕吧?

整本小说最为感到有希望的就是他与Julia 的秘密相处。他们都知道这样做肯定是死罪,但依旧带出一种讯息,人是一种追求自由的生物,即使最后的结局是死!而当Winston 找到一处地方可以好好休息和相处,我感到这么简单的事情都格外珍贵!

在大洋国有所谓的新语,就是新的语言。其实说穿了只是省略语,但里面说到的概念才是真正不寒而栗的。新语目的不在于创造新词,而是把原有的字删除,到最后只有简单的架构,让你以后无法使用某种词语来描述一种概念。

比方说革命。当你没有这个词,你该如何说还有带动呢?这就是他们的目的,而且我看到中共也似乎有意无意的走向这条路。要是你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抖音创造着一些字幕只有使用拼音或简写来代替。特别是杀,奸等,一律配以Sha,Jian 等代替!

或者是干脆消音!

最让我有些惊喜地是,小说完结后作者还附有新语的是根据什么而设定的,总共有三个部分。如Good 的对立面是Bad。Bad 的含义主要是坏的,也带有错误的意思。于是新语里则修改成No Good。不好与坏还是有差距的,不是吗?

可惜的是,主角的下场和结局真的依旧是悲剧!你看到整个国家所使用操控的手段控制人民,而只要你想起或者有念头认为这一切不好,你就是犯下思想罪!

且让我用Winston 在冒着生命危险写下一段话,作为我们能够生在自由民主的世界来结束今天的文章,那就是“所谓的自由就是可以自由的说出2+2=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