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February 18, 2016

Ola Bola


这是最让我期待的本地电影!原因无他的,是因为这是由周青元导演所执导的。如果你知道他是谁,或者有看过《五虎大日子》,《天天好天》和《一路有你》等电影的话,相信你对他不会感到陌生。

Ola Bola所描述的是大马在80年代,是属于大马人民的黄金年代!

本电影的主角之一是一名即将要离职的记者,她不明白为何要访问过去的足球明星,然而老板却说,你必须寻找这当中的意义!于是她就去采访当时的足球员之一,Eric! Eric 就开始的娓娓道来当年的点点滴滴...。

电影里可以看到各大种族的和谐,大家在一起吃饭,玩,看足球,完全没有现在所谓的种族紧张关系。这才是真正的一个大马啊!

电影里聚集了三大种族作为分量极重的角色, 每个人都承载着不同的梦想,就是要在最后的足球生涯带领大马足球队杀入奥运会!大家都有各自的压力,特别是一开始的新教练所做的决定带来极大的冲击!

梦想,挣扎,别人的对坚持梦想的异样眼光都是一贯的周导演风格,只是这次他加入了以足球来团结全马人民。可见当大家都有共同的目标时,那就是最团结的时刻!本片里,也有一位演员训练成为足球的现场广播员而经历的过程。里头有很多的属于大马式笑话,是值得赞赏的一部分,特别是三个印度小孩。

演员的演技其实还需加强,特别是Tauke。他一直都以很忧郁的表情来演,虽然说他不得志,然而真正的忧郁不是一直扳着脸孔就可以的。Ali 也是说很努力,却没有刻画出他为何努力要得到那件10号球衣!在休息室的吵架片段,也无法营造出很有张力的愤怒,只是看到类似小孩子在吵架的感觉。

最后的一幕,由于大马已经落后一分,但全场的观众十分激动,呐喊声不绝于耳,心情会自然的激动起来。可是这就最关键的中场休息,球员们知道大马抵制这次的奥运会,所以即使赢了比赛也无法参加比赛。

每个人都很激动,愤怒,失望,无奈。这里演员们的对白和带动气氛确实需要再进步!我没有感到即使死也要努力踢完球的动力,只是有体育精神而已。

但导演对捕捉围在电视前的观众,收音机前的听众表情,如紧张,开心,焦急就非常好,而且大家随着进球而激动的心情,仿佛让我身临其境,感到很感动。感动不止大马队的厉害,而是大家都是一家人,不分你我他等情怀。可惜,现在已经越来越少了。

导演对于景色,运用音乐来制造心锚的功力是一流的,之前在《一路有你》就见识过了。这次加入很多观众来营造团结的氛围也属于很棒!

很多人都说一定要看到最后,原来啊,最后有那么一幕有一点小惊喜!至于是什么,你就要自己去看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