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May 24, 2011

小步或是快速

今天要探讨的问题就是关于如何成为老板的方式,应该是小步往上爬还是快速的干脆利落?这是昨天跟朋友所讨论到的一个课题,今天就发表一下意见吧。

当我的文章归类为无解思考题时,基本上就是不会有任何的结论,只是反映出我的思维挣扎所作出的一个反馈而已,所以,大家也可以一起讨论,可能就让无解成为可解的答案。那么,究竟先来讨论什么是老板?

我朋友就很简单的说,只有我拥有绝对的版权,可以即时放假,有员工,办公室等。很恰巧的,他所从事的就没有以上的特征。我的答案更简单,只要那个东西是用我的钱和时间来换取的盈利,那我就是一个老板。那么,究竟哪一个才是对的呢?

另外一个课题就是他对未来的恐慌(因为他正在创业当中)。他担心以后会面对的失败或者是一个人“上路”很危险,需要有人陪伴。对我而言,这些恐慌是每个人都有的,只是程度上的问题而已。难道我做每件事都一定能预测准确?不可能!即使是上厕所,我也可能会跌死!所以,这个跟信念有非常大的直接关系。

他也认为要创业应该要快,否则会没劲。而且他相当爱问一句话:“这样想不对吗?” 我反问他:“你这么想有错吗?” 我追加解释,“基本上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是一定对。” 我再搬出我自己的例子。我也有想过要创业,当然是关于我的本行,辅导治疗。但我却采取比较保守的做法,小步往上爬。

以我怪才的性格,创意的做法才是上策,为何会采取保守的做法?很简单,没有钱!以我目前的资格,根本不能开医疗所,因为我很清楚知道,单靠辅导治疗根本不能与精神治疗师相提并论,所以要靠另外一条路,即授证课程。

我觉得要具备我应该要知道的知识和技巧,才可以开始。当然其实两条路都没有问题,只是我个人暂时会采取这类做法。不管是正职或兼职,只要有赚钱就是好事,也是你做老板的最好证明!快速的创业需要在近期内大量的拉拢客户,筹备计划,会在近期内忙得不可开交,但只要完成后,就可以松一口气了。但慢慢的小步,会比较自由,可以慢慢的调时间,但从长期的角度来看,或许辛苦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

小步或快速都可以,视乎你的心态和性格。因为小步可以沿途欣赏风光,但快速的人可以说到了山顶再看也不迟;小步的人可以说,过去的不能重来,但快速的人认为可以补给以前所失去的时光。很多的言论都可以是对的,因为对错都是由时间和效果来决定的!

即使是小步,我都享受当中所给乐趣,如果要我快速,我相信也可以很美好的。那么,你呢?

2 comments:

  1. 觉得你模陵两可的思路越来越好玩了。
    我最近想太多了,只有两种极端,
    还找不到平衡,可快矛盾至疯了...

    (慢---平衡---快)

    括弧里的三个点就是“整体”,生活也好,生命也罢,
    应该追求的是一种全面或整体吧!
    反正对错早已不存在,人类就只好徘徊在这括弧里面。

    或者“平衡”已是个很漂亮的阶段,
    但是站在这一点的你我是否真的
    可以对世情收放自如,如鱼得水了呢?

    或者本来无一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还是走一趟两种极端的顶峰与深渊之旅?

    ...失陪了,我一遇上矛盾就得把头向墙撞几下了!!

    ReplyDelete
  2. 平衡是一种理想,人人都懂得的理想。我所发表的仅仅只是给你们知道,平衡和极端都没有错,只是你个人的选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