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May 4, 2011

维持热情的秘诀

热情对我的定义而言,就是持续的做一件事,而且不计较酬劳,时间和精神上的付出,也间接的牺牲很多物质或精神上的东西。但很多人几乎都难以维持热情,准确地说,应该是难以对同一件事情,人物付出一样的心机。

人,的确是一个容易见异思迁的生物,而且是喜欢新鲜,尤其以男生最为首要的任务。但是,维持热情这回事,我的确很少遇到,我甚至不明白为什么我可以对同一件事维持那么久的热情。要怎么维持热情这个问题,我从来都好像没有遇到过。

认识我的人都知道,从我小学6年级开始,我想当侦探,到后来的心理学(我真的做到了!),即使到现在,我对心理学的热情都是丝毫未减,同时间,我也玩魔术,学功夫等。而且功夫我也学了大概有10年了吧?到现在,我依然都是坚持训练!那么,秘诀是什么?

我自己发现到的秘诀有两个。一就是肯定自己的选择,即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知道也并没有什么了不起,更重要的是,你有没有要成为那个领域的专才或天才。很多人一旦知道我学习了功夫达10年以上,就会很好奇的问,“为什么你可以一直都这样热情?” 我的回答很简单:“因为每一次我问自己,自己很厉害了吗?真的不用再练习了吗?我得到的答案都不是,所以我就一直练到现在。”

因为我很清楚地知道,我有多少料,我自己最清楚不过。所以,无论你的善意谎言或真心赞美对我而言都是没多大的作用!只有我自己觉得合格,那才是最值得高兴的。那么要到什么程度?我的标准是至少能和大师级较量,而不会输的太难看

第二个秘诀就是多种性。简单来说就是拥有不同的兴趣来分散自己的专注力。我的师父曾经说:“打拳可以练十年八年,因为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套路供你学习,但要练到只精于一门套路或只练一套功,就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了。” 原因不外乎一个字,闷!

有鉴于此,所以我个人比较提倡多元性。比方说,你可以选择成为某领域的天才,如书法!你觉得要成为书法家就是要写出自己风格的字,那么,你当然必须勤下功夫,但这很快会闷,所以你也要同时兼顾其他的练法。可以是狂草,也可以是小楷,中楷或大楷,每个练习都要练。今天你的心情很不好,要狂草;但今天要小心,就小楷吧。这样一来,你每天都有练习,而且不会这么容易闷,当然也要思考的,不然你怎么能写出自己的风格?

如果可以有朋友陪伴就会更好,因为有比较!比较产生竞争,竞争心态都是原始的,所以请以良性竞争的心态推自己进步,一起成长!这就是为什么群体活动那么受欢迎,因为就是这样的心态,价值观凑在一起的人,能给于互相鼓励,支持,所以很自然的不会想到什么热情持续的问题。

我这个人是很贪心的,一旦选择要进入或投入某领域,就一定要成为该领域的专才,至少是能独当一面的专才。对我而言,如果不要成为佼佼者,为何要浪费时间呢?当然,我不可能每一样都那么厉害,但只要有一件很厉害的武器,就已经够了。

那么,我是否有放弃过的兴趣呢?有!如羽球。我以前曾经代表学校参加比赛,虽然我的球艺并不是很出色,但还算可以。那为什么会放弃?因为我找到更好玩的功夫啊!只有当自己真正的找到喜欢的东西后,热情就很自然的拥有,再多配合几个练习的项目,要维持终生的热情,相信也不会是什么难事

所以,你们请加油了。找到后就别轻易放弃,因为人生有多少个十年呢?热情就是明明知道是闷,但还是要去做,只为了要成为更厉害的人而散发出的一种承诺和态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