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May 16, 2011

教育要改革

最近都在和同事们在讨论关于教育方式的课题,每当谈到教育这个课题,心里总是有着百般滋味萦绕在心头,仿佛看见过去的自己,一个怪才的诞生

教育,什么是教育?教育用很简单的话来解释,其实就是把知识传授,然后要你内化,再变成自己的东西。可是,马来西亚的教育法还是一如既往的填鸭式教育。一个只能生产机器人,而不是人类的教育,那么还能称之为教育?

填鸭式就是我教,你学,然后很可能你只能到这里。但外国,尤其是美国(我非常推崇)的教育,却是非常不同的。由于我已经介绍过影响我一生的故事,在此就不再重复了,有兴趣的请检查我之前的文章吧。外国的教育在小时候就已经开始注重思维的训练,怎样才叫思维的训练?

首先要懂得表达自己的意见。不管是对还是错,你就要发表意见。因为他们相信,如果你错了,到后来你一定会知道自己错在那里,而不是现在的老师跟你说,这是错的行为而要你跟从。虽然你真的变好了,但很可能你自己都不知道到底为什么不可以这样。所以,他们欢迎学生勇敢的表达自己,也可以用粗口(不然粗口要来干嘛?),基本上是什么都可以。

接着,就要开始思维批判。为什么要这么样,而不是这样?这样做会带来什么影响?老师会喜欢辩论,因为他们相信,答案已经在头脑里,只是要听过情景才能发挥出来,而这就是教育!即使你狡辩,他们也会很高兴,因为你已经懂的如何玩弄语言和人们的逻辑。所以,批判思维就是要用逻辑来表达,但同时其他的学生也在观察别人的逻辑有没有问题。

接着,要提出改革。美国注重效果多于原因。我可以解释很多,到最后一定少不了How. 怎样才可以改变?这就是开始脑力激荡的时刻了。要求学生们给出答案,无论多怪离奇特,都要他们继续发表意见,然后批判到底为什么要这样,然后还可以怎么改。就这样一直重复,学生们都可以很清楚自己要干什么,在做什么,及要什么样的效果。

各位,我不知道你们到底有多少人有过我以上所描述的经历,但这些在外国是非常普篇的。所以,如果你不相信,你可以找一个美国学生,任何岁数都可以,然后和本地的学生比一比,你可能就知道当中的差异了。

我记得以前我老师跟我分享的一个经历。他说他的一个侄儿,问他知道如何做火山吗?我老师当然不知道,但他的侄儿好像只有5年级吧。(好像就是我不记得他侄儿多少岁)在本地,5年级的学生可以告诉你什么是火山,但他们不可能知道如何制造火山。为什么我如此坚定?你可以去找一个学生来证明我错了,我会万分感谢你。

原因是为什么?很简单,失去寻求知识的动力。我们的系统是教,然后学。他们是要你深刻体会,要你找,然后做,那么很自然的,你当然非常了解当中发生什么事了。而且这些技巧一旦学会,在你以后的日子都不会忘记,因为这是一个蓝图,脑内蓝图。当你需要的时候,它很自然就会浮现出来,而所谓的创意就是靠着不同的体验,学习,才能造就创意思维达人。

他们能弄到学生要不断思考,然后不正面给于答案,而逼得学生要自己寻求答案,有时是为了搞懂某个问题,有时为了要证明自己的观点没错或证明老师也犯错。就是因为他们从小就这样训练,他们都很能思考,即使是路边的乞丐都一样可以讲的头头是道,因为这是习惯!而本地教育的问题是,小学给答案,中学也给答案,到大学才要你思考,那么很多人就会出现恐慌,觉得有问题,然后要经历一段痛苦。

现在的问题是,你们愿意放弃本地的学习系统而重新学习新的方法吗?这个就非常见仁见智的问题了。但我,怪才认为,我们的教育的确有问题,不然我们的国家那会闹出那么多的笑话呢?改革是势在必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