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August 18, 2022

四种反应


最近自行学习正面心理学,要正规的完成,而非只透过看书和视频。好在我并没有要拿文凭,就可以免费学习了。

昨晚就看到一个有意思的增进感情的方式,称之为Active Constructive Response(ACR),但还未说ACR 前,其实也有另外三个值得注意。

先问一个问题,当你的朋友,家人,另一半跟你说,“我今天升职了”。你会怎么反应呢?

大部分的人会说,“哦,恭喜你啊。你看到我的文件吗?” 这反应属于Passive Constructive Response。

另一种完全无视对方,说什么今天有一部电影上映,要在周末观赏。这种反应是Passive Destructive Response。最为严重的属于Active Destructive Response。

他会贬低甚至抢过话语权,如“这样都可以升值啊?你平时做东西丢三落四,真不懂为何可以升值。我这些年都没办法,还有今天我的老板竟然跟我说要公司没赚钱!”

看完了以上的反应,希望你平时并没有这样对待身边人。

那么ACR 又是怎么做的呢?方式除了积极反应,还需要让事件重演!

我看到这里的时候,就感到很有惊喜了。具体做法是:

哇!恭喜你!我很想知道,当时你上司怎样跟你说的,你还记得当时你的感受是什么吗?你究竟做了什么,让老板这么赏识你?我们等下该如何庆祝呢?”

换作是你,你受到这样的反应,你也应该会很高兴吧?同理的,我们也可以让别人这样的快乐,而且也不费钱!

我当时就意识到,这和催眠里的Revivification 一样,只是没想到这样的应用,也可以用在一般的交流之中。可见学习真的可以打开更多的可能性!

希望大家都多多使用ACR来为自己的人际关系加分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