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September 6, 2021

高手赛局


赛局也称之为博弈,英文则是Game Theory,是一种日常生活里用得到且可以解释很多社会现象的理论。

这本书是万维钢的著作,而我之前也购买了他其他的作品,所以看到他新作,自然也不可错过然而这是我看到目前,最让我摸不着头脑的一本书!

一开始看的时候,每个原则都明白,但仔细想想却好像没什么得到。看完后,我就是有种梦游的感觉,不清不楚的。没办法,一定要做笔记,反而就慢慢的明白和搞清楚整个脉络。

很多人得知博弈论是从囚徒困境开始,但这本书给予更多理论,也把囚徒困境视为一种最优势策略。这也就很好解释,为何一些现象明明可以做得更好,却不理想,原因在于每个人都选择一个优势策略。

久而久之,这策略变成一种现象,也就是著名Nash Equilibrium,纳什均衡!

只要整体每个人都不愿改变,那么目前这现象就是纳什均衡。我们不一定满意,但肯定是目前没办法中的办法。作者提出一个见解,理想青年喜欢柏拉图效率,理智青年寻找纳什均衡。

是的,这个世界的形成不是没原因的,也不是干预就可以挽救的。听起来很悲哀,然而不是说干预完全没有效果,只是带来的结果可能预测不到,更可能是悲剧。

著名的例子是“共有地悲剧”。假设一个青草地可以给任何人放牛,最多70头牛,原则上只要按照规则,这片草地永远都足够喂养70头牛。然而你知道,多放一头牛,你的利润就增多。你这样的想法别人也会想到,于是每个人都超放,草地就很快枯萎了。

这当然是人性的自私,然而博弈论看到的是一种最优策略和均衡。那么你认为干预是不错吧?比方说政府严厉管制,每个人只能放一头牛。那么问题来了,你怎样确定其余的放牛人不是自家的牛?因为我可以叫工人们每人牵一头牛去放,结果我独占了!

理想来说,大家自动自发的按照规则走就OK,但这不会长久,所以不稳定。而长期稳定的结局就是纳什均衡!所以目前并没有特w别好的规范来避免悲剧,但我相信,合作是可以发生的,只要大家意识到处罚和承诺的可信度!

一场博弈里,怎样让对方按照自己意思走,那才是博弈论所要研究的问题。这样就延伸出小鸡博弈,威慑承诺,先发与后发的优势,合作等一系列的博弈理论。

作者试着用浅白的例子来解释博弈论,也让我们可以看出生活里简直处处充满博弈!

希望大家都好好学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